收藏文章 

2020-03-12

十四天隔離檢疫有待商榷

  至執筆時香港再多6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累計126宗,包括一名國泰空姐,以及新華埃及團的領隊及團友,全團除一人初步陽性有待覆檢外,其餘都已先後確診。令人關注的是,其中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是一名確診者的36歲女兒,原已完成14天隔離檢疫,回家後再現病徵,衛生署估計她的潛伏期達21日。

 

  如今一般認為,被懷疑患者只要隔離檢疫14天就可安心。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39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從感染到出現症狀的潛伏期為5.1天。該大學對224日之前在中國等地發現的181例醫學病例進行分析後表示:「基於一般公開的數據來分析,可以説14天的隔離期完全足夠」。

 

  但似乎愈來愈多案例說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14天隔離期沒有保障,是否足夠有待商榷。甚至一些出院患者複查時,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又呈陽性,簡稱「復陽」。「復陽」病例的成因、「復陽」病例是否傳染等問題,引發關注。同時各地增加的「復陽」現象,反映出目前新冠病毒檢測技術精確度和效率的兩難,也反映出醫學界對於新冠病毒仍有待加深認識。

 

  最早可查的「復陽」案例可追溯到214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夫妻2人在出院14天後雙雙「復陽」。他們分別已於129日及131日出院,臨床診斷為痊癒。但出院14天後,兩名病例的檢測結果均為陽性。又據各地公開通報,20202月中下旬至今,國內有廣東、江蘇、天津、四川、湖南、湖北等6個省份的疾控部門公布過「復陽」病例。此外,加拿大、韓國也發現「復陽」病例。

 

  據國際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一篇論文,顯示有一內地患者出院前接受過兩次核酸檢測,結果皆呈陰性,因此被安排出院,出院後接受嚴格的居家隔離,至復工前再次檢查,首日核酸檢測結果呈弱陽性,次日複查結果呈陽性。像這類「復陽」病例是否有傳染性,目前全球醫學界仍在探索。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結果反覆,對抗這種病毒再不能「鐵板一塊」,或者需要將隔離期再延長一周。事實上,內地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也曾發表病例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長可達24天,顯示有「超級傳播者」的存在。鍾南山說,超級傳播者指的是感染者體內的病毒出現變異,或是病毒已適應人體,造成傳播能力增強。另外,內地、台灣和香港都曾出現無症狀的感染者,形成防疫的新挑戰。廣西一名泌尿科醫生,因為接觸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患者,被要求自主隔離14天,期間並未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但進行病毒檢測後,結果呈現陽性,為無症狀感染者確診的病例。

 

  無可否認,現時人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並不夠,儘管科學家在一些病理問題上取得進展,但還有很多臨床表現尚未找到原因,例如潛伏期患者具有感染性、無症狀患者也有感染性,都足以說明此一病毒的「狡猾」和「詭異」之處。如何找出病毒的傳染源是疫情防控的一大挑戰,而人體的免疫系統究竟能起何種作用,也是一大疑問,目前只能盼望能治療這種病毒的疫苗早日登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新冠肺炎 #隔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