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9

天災人禍共冶一爐

  港府公布本港最新失業率為3.7%,上升0.3個百分點,為9年以來高位;就業不足率則由1.2%升至1.5%。由於受去年本港示威活動的影響,加上農曆新年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這種雙重打擊尚未知道何時完結,可推知香港失業率的颷升,尚未見頂。

 

  香港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令原本已受盡示威打擊的經濟雪上加霜,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建造業、運輸業等紛紛踏入寒冬期。據知從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失業率均上升,失業人數增加1.18萬人至13.4萬人,就業不足人數也增加1.18萬人至5.91萬人,勞工市場急劇惡化,總就業人數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大跌幅。

 

  有目共睹的是餐飲業活動的情況最為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及3.5%。有不少業界捱過了示威,但是捱不過疫情,生意一落千丈。疫情是致命一擊,突然之間,客人全都沒了,如何經營下去?餐廳大部分時間空空如也,只能靠做外賣。根據香港餐飲業協會的數字,自去年6月開始,全港約2.7%、即約750間食肆停業或結業。

 

  港府在去年8月因應示威,宣佈191億元的紓困措施,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再成立280億港元的防疫基金,而飲食業方面,每間食肆可獲20萬港元資助,應付燃眉之急,但受重挫的食肆已等不及這筆錢。總之生意難做,很多業主又不肯減租,即使申請了政府的資助,若疫情持續多一段時間,也難撐下去,何況更不知道政府會否持續增加補貼,與其冒險,不如結業算了。

 

  疫情令到百業蕭條,除了餐飲業,受重創的還有旅遊業,幾乎陷入停頓。隨著3月份疫情在歐美大爆發,特首林鄭月娥在3月17日宣佈,香港向除了澳門和台灣以外的全球各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要求抵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而對於那些與旅遊業消費相關的行業,如零售及酒店等,同樣造成沉重打擊。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6.1%及2.5%,兩者皆為約10年來的最高水平。

 

  此外,建造業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同樣急劇惡化,而隨著人流和貨物流急跌,運輸業的就業不足率也明顯上升。又由於各國實施嚴格入境限制,或是強制檢疫措施,令全球航空需求大減。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早前已警告,全球航空公司今年營收最多減少1130億美元,全球人口流動減少,多間公司均大規模減少航班,增加營運壓力。

 

  以目前形勢來看,不僅香港有難,全球都有難,可說是全球「攬炒」。「攬炒」的路徑有二﹕其一是由疫情引發社會動亂,繼而是經濟停滯,最終是觸發金融危機;另一途徑是隨著產業鏈的斷裂,許多債務違約,最終也是觸發金融危機。倘若這兩條藥引任何一條被引爆,全球救市難度相信遠高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

 

  更令人擔憂的是,「黑天鵝」可能陸續有來!接下來仍有11月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大國博弈恐亦觸發債務危機;供需齊降引發通縮預期升溫;還有歐洲難民問題和英國的硬脫歐。總之現時是天災人禍共冶一爐,在新冠病毒疫苗尚未研製成功之前,除了自求多福,還有甚麼可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疫情 #攬炒 #示威 #黑天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