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26

肺炎疫情成為中美角力變數

  中國自去年12月底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至今已3個月。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至執筆時,全球確診數已突破逾42萬宗,其中以中國、意大利、美國的疫情最嚴重。全球累計近1萬9千人死於新冠肺炎。

 

  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逾8.1萬宗病例,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以近7萬人確診緊隨其後,美國的確診數是全球第3,共5.5萬人染疫。意大利的死亡人數是全球最多,目前4千8百多人身亡,其次是中國的3千1百多宗死亡個案。

 

  據世界衞生組織發言人在3月24日表示,全球有85%的新症來自歐美,其中美國佔40%,直指美國的病例急增,有可能成為疫情的新「震央」。但雖然肺炎瘟疫影響全球,但各國之間不見得能同心協力對付病毒,不少歐洲居民沒有作好自我防護,反而譏笑戴口罩的人是愚蠢行為。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重覆使用「中國病毒」的說法形容新型冠狀病毒,國務卿蓬佩奧則稱這種病毒為「武漢病毒」,並且批評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對疫情通報不夠透明,形成今次災難。美國媒體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最初在2019年11月,已被中國醫生發現並上報,但受到官方壓制而耽誤至少5個星期。中國方面,堅決反對中國對疫情不夠透明的說法,而其社交媒體,則宣稱病毒是由美軍細菌戰計劃引起,不過這種論調未有確證。現時據科學家展示的病毒結構,病毒究竟是人為抑或起源於天然,仍有爭議。

 

  而無可否認,近日中國的疫情已有好轉,習近平主席在1月底提出要不惜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如今已見成效。也許舉國體制的行動力使中國的隔離政策可以順利實施,對疫情中後期的防治起到重要作用。伴隨官方通報的本土新增病例數字不斷降低,中國國家衛健委早在3月12日宣稱,本輪疫情本土流行高峰已經過去。

 

  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中美兩國互相指責,雙方爭議已涉及各自關注的核心利益和價值。就中國而言,其經濟能否復甦備受質疑,而對美國來說,其國際領導地位則受嚴峻考驗。疫情在美國惡化的危機,顯然美國已自顧不暇,國際影響力衰落,而中國則努力凸顯領導地位。病毒疫情令美國措手不及,特朗普政府早失先機,未能接受這場危機有多嚴重,如今才亡羊補牢,似是為時已晚。由於特朗普政府過去曾削減美國防疫應急機構的經費,如今已沒有足夠的病毒測試裝置,而實施病毒檢測滯後,反被中國媒體大事宣傳,有利揚中抑美。加上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生產了全世界N95口罩的一半,而美國國家戰略儲備的口罩只能滿足10%的需求量。另外西方的產業供應鏈大多依賴中國,讓中國能夠利用這次危機擴大對世界的影響。

 

  無可否認,這場突如其來的肺炎瘟疫,令全球經濟衰退,兼且衝擊全球政治,國際局勢更趨緊張。不過特朗普仍在揚言,病毒在復活節便會受控,似是「夜行人在吹口哨」,說明他頗擔心肺炎瘟疫會影響11月的美國大選選情。特朗普如要保住年底連任總統的機會,關鍵已在於他有沒有足夠的政治能量,展示他擁有應對危機的能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特朗普 #中美關係 #美國大選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