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4

天災與人禍的雙重打擊

  至執筆時香港沉寂20多日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反彈,出現2宗本地確診個案,包括居於荃灣梨木樹邨第5座66歲女病人,以及她的5歲孫女,居於荃灣卓明樓,2人無外遊紀錄,感染源頭不明。據知66歲的女患者已入住檢疫中心、而無病徵的丈夫也已證實染疫。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今次的確診是一個很大警號,至今未找到感染源頭,證明社區有隱性傳播鏈,並呼籲市民外出時繼續佩戴口罩,認為政府在十四天內都不應再放寬任何防疫措施。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表示,情況令人擔心,因為出現一宗確診就等於背後有其他感染個案。

 

  較早前香港衛生署曾指出,若連續28天沒有本土個案,可視為本地傳播鏈截斷,代表疫情受控,各項限制社交措施也可逐步放寬。但如今出現新增確診,意味本地傳播鏈尚未截斷,市民原以為很快恢復正常生活,可能好夢成空。

 

  由於目前對此一新型冠狀病毒,所知太少,可能從一開始已被一些錯誤信息和無知所誤導,所以未來情況未許樂觀。現時最能確知的,僅是不少人染病後仍可存活。但未知的東西,包括不知道病毒源頭因何而來;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感染;不知道病毒能潛伏多久;不知道夏天的天氣能否阻止病毒傳播;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無症狀攜帶者,即隱形傳播者。

 

  最麻煩的是,疫情不只是在香港,而是蔓延到世界各地,全球現已超過425萬人確診,逾29萬人死亡,因此可能造成各種各樣的全球崩潰。整個世界體系的供應鏈正受到嚴峻考驗,全球各種問題的積累和延誤,可以推斷2020年後半年的經濟會進入困境,出現「去全球化」的停滯。也許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場測試,針對的正是全球化秩序的崩潰,似乎只能祈禱上帝保佑,希望不會造成太大損失和太多死亡。

 

  或者新型冠狀病毒可視之為天災,天災難逃,只能默默承受,但倘若天災加上人禍,就變成雙重打擊了。《孟子離婁篇》提及:「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其中的「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是孟子引述《尚書・太甲》篇的一句話,意思是說:自然界給人們造成災害,人們或許尚能逃避而僥倖生存;但人們自作的罪孽,卻是要自行承擔惡果,是無法逃避的。

 

  香港現今的「人禍」是甚麼?網上傳聞勇武抗爭者號召市民在本周日(5月17日)「拆鐵」,即破壞港鐵路軌。「拆鐵」無疑是違法行為,但事必有因,抗爭者與港鐵之間的恩怨情仇,說來話長,到去年的「831」衝突到達極點,因而以「自己的方式」對港鐵進行懲罰,卻無視此舉會造成對香港市民的不便。如何化解港鐵與抗爭者的仇怨,也許需要有雙方信任的第三者介入作「和事佬」,只是在此時此刻,正當疫情有可能再轉惡化,需要全港市民合作,同心協力共度時艱之際,又要搞破壞,即使他們認為「破壞有理」,在兵法而言,時機絕非適當,等於與民為敵,徒惹人反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勇武抗爭 #抗疫 #新冠肺炎 #本地感染 #天災 #人禍 #防疫 #港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