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9

香港第三波肺炎病毒遍地開花

  至執筆時,香港新增2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涉及19宗本地個案。至今累計確診個案有1323宗。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相比在3月時很多個案涉及在酒吧聚集且能夠找到源頭,但目前不少本地個案都找不到源頭,情況顯然令人憂慮。

 

  現時全球至少超過52萬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至少1千1百多萬案例。自去年12月在中國爆發疫情以來,至今已蔓延到196個國家及地區。不過上述數字或許只反映實際感染總數的一部分,因為許多國家只採檢出現症狀或最嚴重的病例。

 

  截至7月8日,據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以區域來看,歐洲累計確診逾276萬例,逾20萬人死;美國和加拿大累計確診逾310萬例,逾14萬人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累計確診逾303萬例,逾13 萬人死。亞洲累計確診逾157萬例,逾3萬人死;中東地區累計確診逾85萬例,逾1萬人死;非洲累計確診逾51萬例,逾1萬人死。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變本加厲,而香港突然爆發第三波疫情,似乎並非無因。由美國及英國等聯合進行的研究報告,日前在國際科學期刊《細胞》(Cell) 發表,指新冠病毒已經變種,並由歐洲擴散至美洲和亞洲,其傳染性提高3至9倍,潛伏期更可超過2周。

 

  是次研究分別由美國杜克大學、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拉荷亞免疫研究所及英國謝菲爾德大學進行。研究團隊從歐洲與美國的患者採集病毒,並進行基因排序,與疫情早期病毒株D614作比對,發現病毒已經變種,並命名為G614。

 

  反觀香港疫情,較早前的確診者都是從外地歸港,絕少本地個案,但這數天,本地個案大增,且不是發生在單一地區,而是全港遍地開花。大可推斷,病毒源頭來自外地回港人士,而且研究已發現,即使實施居家隔離,變種病毒G614出現的頻率仍會增加,可謂防不勝防。

 

  據外國經驗,由於病毒傳播性高,病毒防控若掉以輕心,病例會以倍數激增。反觀7月8日新增的確診個案,不同地區的群組都再有人確診,而據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本港第三波疫情,不排除因為之前病毒出現基因變異令傳染性提高,加上豁免入境檢疫措施存有漏洞。何更指出,早前涉及逾百人的酒吧群組最多只是3代傳播,但今次病例若出現第4代傳播亦不足為奇。

 

  當務之急,港府應立即收緊食肆人數限制,及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港府至少應將食肆恢復一枱只可坐4人的安排,以中斷傳播鏈。另外,有確診患者曾到迪士尼樂園,並入住園區酒店及享用自助餐,但政府依然容許主題樂園繼續開放,似是考慮不周。

 

  至執筆時,港府對近日本港反覆的肺炎疫情仍然毫無應對措施,處事慢了幾拍,若引發社區大爆發才亡羊補牢,恐已為時太晚。令人關注的是,一年一度書展即將舉行,書展主辦單位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書展將如期於本月15日至21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但若未來2、3日源頭不明感染個案仍在上升,港府是否應叫停這種高風險的群眾活動?即使不叫停,明智的書迷也多半裹足不前,書展也難「旺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肺炎疫情 #書展 #限聚令 #社交距離 #食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