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3

美國休想打贏港式台灣牌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中美關係緊張,香港成為中美關係近期最大的爭議點,而事關重大的美國大選將在三個月後舉行,難怪特朗普政府最近頻頻出招,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態度,一方面為了爭取選民支持,另一方面則是白宮內躍躍欲戰的鷹派,想借此機會耀武揚威,修正他們一向認為過於軟弱的對華政策。

 

  早在去年11月,美國國會已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到今年7月1日,也就是《國安法》頒布實施翌日,再通過《香港自治法》。總統特朗普繼而在7月中簽署行政命令,終止把香港視為有別於中國的特殊地區。

 

  到了8月7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四名中國涉港官員和七名香港政府官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聯辦駱惠寧榜上有名。華府稱這批官員損害香港自治,以及香港人的表達和集會自由。香港特區政府批評美國把香港用作在中美關係中搞局的棋子,而實際上,香港是同時被中國和美國用作兩國博弈的棋子,不幸地被夾在中間。

 

  自新冠病毒流行以來,中美兩國基本沒有任何官方層面的談判和接觸,反而因病毒源頭和蔓延而不斷出現唇舌之爭,並且在軍事、經貿、科技等多個領域相互對抗,而隨著香港《國安法》在6月30日開始實施,中美對抗加劇。這次美國制裁中港官員的舉措,可說是中美外交惡化的較強信號。隨著兩國陷入信任危機,中美兩國一旦走向戰爭,也不足為奇。

 

  美國除了打香港牌,還打台灣牌。8月10日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二世(Alex M. Azar II)訪問台灣,與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會面。阿扎是自1979年美國與台灣斷絕官方關係以來,訪台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他的訪問表明,在中美兩個大國之間的冷戰中,台灣將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台灣和美國將雙方關係塑造為建基於「共同的民主價值觀」上的盟友,中國的反應則是再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並且為了抗議阿扎訪台,在美台會談前派出兩架戰鬥機飛往台灣示威。

 

  美國總統特朗普派出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部長訪台,表面上是商討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讚譽台灣的防疫成功,但醉翁之意不在酒,難怪蔡英文表示阿扎的訪問表明台美關係「前所未有的好」,對台灣來說,是一次外交突破,而對北京來說,則是美國的另一場挑釁。

 

  美國打完香港牌又打台灣牌,這種牌被稱為港式台灣麻將,是一種糅合香港麻將和台灣麻將的變體,而且要比正宗的台灣牌更刺激。它有些特殊規則,與香港的廣東牌截然不同的是,就算吃牌的速度有多快,仍然是碰牌優先;故此碰牌的一方有權在吃牌的一方開了牌前搶碰。在計番數時,除了沿用舊有的香港舊章牌型外,還採用了很多新章麻將牌型,使玩起來更多變化和更有趣味。

 

  新章牌型有老少、斷么、將眼、姊妹花、缺一門、五門齊、混龍,清龍、一般高、門前清、一砲雙響等,更特別的是,打這種牌要懂點中國文化,例如有集齊四季的「春夏秋冬」﹔集齊四君子的「梅蘭菊竹」﹔集齊八種花牌的「八仙過海」等。可見特朗普如果不惡補中國文化,想打港式台灣牌,勢必一敗塗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 #中美關係 #香港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