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7

中印邊境衝突與印度疫情

  中印關係持續緊張,繼雙方國防部長最近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會晤後,雙方外交部長也舉行會談,達成五點共識。不過考慮到今年以來中印邊境的衝突歷程,總是陷入衝突、談判、暫時緩和、再度衝突的惡性循環,雙方能否藉此五點共識擺脫纏鬥,令人懷疑。

 

  最近印度不斷發起的挑釁行動,焦點在中印邊境西段的班公湖南岸,已經持續四個多月,儘管雙方進行不同程度的談判,但印軍仍然不肯放棄非法越線進入中國境內。事實上,自8月29日班公湖南岸發生對峙,印度持續向這個區域增兵,部署更多武器系統,令局勢變更加動盪。

 

  有理由相信,近日印度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印度當局或可能藉中印邊境衝突轉移國內視線。至執筆時,印度疫情還在狂飇,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大關,高居全球第二,死亡人數更超過8萬2千人。據報導,印度近日召開年度例行會議,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顯示,有25名議員的檢測結果呈現陽性。

 

  印度從3月初因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於3月25日宣布全國封鎖措施,但因經濟活動停擺,讓4月到6月的經濟萎縮近4成,失業率也超過近4成,經濟遭受重創。印度政府為拯救經濟,不顧每天新增數萬病例的趨勢,從5月開始逐步解封,加上多數民眾不在乎防疫規定,導致疫情加速惡化。結果如今印度新冠肺炎成為全球第二重災區。

 

  印度疫情已由溫和爆發變為「指數級增長」,城市貧民窟感染率高、疫情向廣大農村地區蔓延。本來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是印度疫情最早爆發的地區,但另一方面,大量存在的城市貧民窟由於人口密度大、衛生條件差、居民受教育程度低且普遍貧困,也成為疫情防控的難點。

 

  自印度3月實行全國封鎖措施後,成千上萬從農村赴城市的工作者頓失所依,而印度政府出於防疫考慮切斷國內交通,導致這些人在城市受困,很快陷入生活困境,因而想方設法自行返鄉,反而引致疫情快速向農村地區蔓延。

 

  總括而言,印度的疫情防控措施導致人流物流受限,經濟萎縮,進而影響就業和民生,復工復產壓力增大,然而一旦復工復產又會導致疫情反彈。這是印度面對新冠疫情的難題。估計在疫苗或特效藥出現之前,印度的抗疫之路不會平坦。

 

  怪異的是,當印度的疫情日趨嚴重,印度的對華心態就百味紛陳,輿論愈來愈意見紛紜,反華噪音不斷增多,這對中印邊境爭端的和談當然不利。印度對華關係和輿論惡化,除了國內的複雜因素,與外部勢力的幕後挑撥也不無關係。印度的外部因素複雜,有的國家利用中印邊境緊張局勢謀取利益,有的借機發洩對中國的敵意,有的試圖聯合印度對抗中國,更有的企圖借印度來牽制和圍堵中國。

 

  在印度的外部因素中,美國因素尤為重要。今年2月底特朗普對印度的國事訪問,是美國想聯印製華戰略的關鍵行動。此次訪問後,美印關係出現了微妙變化。但老實說,印度的當務之急應在防控疫情上,確保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盡快恢復經濟。若是沒完沒了虛構中國威脅論,挑起邊境衝突,便是不識時務的窩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中印衝突 #印度 #轉移視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