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2

美好意願未必符合實際情況

 

  深圳剛迎來建設經濟特區40周年。今後深圳如何與香港配合發展,不妨參閱2019年2月18日中央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該規劃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

 

  這個《規劃綱要》提到,會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優勢,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其中香港所扮演的角色,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對於深圳成就已超越香港,今後港深如何合作的問題,特首林鄭月娥自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典歸來後,最近在行政會議前表示,留意到社會上就有關香港和深圳合作的討論,大致有三種態度和立場:其一認為香港落後,沒有太多機會,競爭力大不如前,被深圳超前;其二認為香港仍有優勢,地位不會改變;其三是深港各有優勢,可以互補不足互惠共贏。

 

  特首說,她傾向同意第三種意見,謂香港有很多傳統優勢,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國際接軌,簽定雙邊貿易協議,與深圳共同打造「雙城經濟」、發揮雙引擎功能,融入港珠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不過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這種美好意願,在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之前,也許還有令人憧憬的餘地;在反修例風波之後,美好意願不見得會符合實際情況。

 

  根據嶺南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聯合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於2019年底反修例風波期間進行了「本港居民對香港在大灣區中競爭力的評價」問卷調查,要求受訪者就「經濟」、「環境保護」、「社會平等」、「個人發展機會」、「教育」、「醫療」、「房屋」,以及「社會福利」八方面的滿意度評定0至10分,以了解他們對香港未來的信心。結果發現,港人對現狀的滿意度不高,信心偏低。

 

  港府目前的當務之急,已不是奢談深港合作,而是先搞好管治問題,理順民情,解決人心撕裂,特別是如今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下,經濟日走下坡,國泰航空(00293)裁員更加劇失業情況,或會成為香港惡疾。將深圳與香港比較,深圳現時不過仍繼續秉持單純發展主義的理念,而政治問題則持續成為香港社會的焦點,談港深合作有點像「雞同鴨講」的錯位。香港應先搞好管治問題才再談發展。

 

  但深圳的高速發展,並不會等待香港的蝸牛式緩步。據深圳的規劃,從2020年到2025年,深圳會成為富有活力的創新之都。即使沒有了香港,它仍可以向大灣區進一步發展,擴大其空間和規模。當2024年深中通道通車後,珠三角東西兩岸將會打通,拉近西岸南沙、中山、珠海、江門、陽江、茂名、湛江乃至海南省與東岸深圳、東莞、惠州、汕尾等地的時空距離,前途無可限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 #深圳 #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