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05

一只螞蟻壞了一鍋粥

 

  螞蟻金服集團(06688)是歷來最大規模的新股上市,公開招股成為市場熱話。這個集團主要股東是馬雲旗下阿里巴巴集團,持有近33%股權,而馬雲全資持有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也分別持有螞蟻集團近30%及21%股權。

 

  這個集團是中國最大移動支付平台支付寶的母公司,即是全資持有港人熟悉的支付寶。螞蟻集團起步於2004年,在電子商務行業的發展初期,其後創立支付寶,是中國數字支付行業的龍頭。集團使命,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願景是構建未來服務業的數字化基礎團設施,為世界帶來更多微小而美好的改變。因此,將公司命名為「螞蟻」,是因為始終相信:「小,即是美好;小,蘊含力量。」

 

  想不到如今螞蟻上市竟然觸礁!農村俗語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意思是:一粒老鼠屎掉進了鍋裡,就把一鍋煮好的粥搞壞了,不乾淨了可能就不能吃了。如今螞蟻集團令很多已認購新股的投資者大失所望,不是說螞蟻雖小卻蘊含力量?現在則有點像「一只螞蟻壞了一鍋粥」,不少人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4年,阿里巴巴集團分拆旗下金融業務,成立浙江螞蟻金服,至2018年,估值已達160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獨角獸公司,指的是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億美元以上,又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科技創業公司。現時支付寶已超過10億用戶和超過8000萬商家,以及超過2000家金融機構合作夥伴。根據招股文件所提,螞蟻集團2020年首9個月收入近118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2%;毛利近700億元人民幣。

 

  這次螞蟻從申請上市到批准上市到觸礁,可謂峰迴路轉,一波三折。早月20日,螞蟻集團已宣布上市計劃,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港交所(00388)同步受理。但因擴大估值和認購,需求強勁,上市引發利益衝突,中國證券監管機構展開調查。由於螞蟻是利用支付寶作為第三方獨家銷售參與自身股票戰略配售,在行業中尚無先例,是否涉嫌違規,值得商榷。但由於支付寶的用戶數量大,一旦產品好賣,利益巨大,沒參與的其他資本分不到一杯羹,且間接產生「虹吸效應」,動了傳統渠道的貿易和他人利益,引發非議自不待言。

 

  從螞蟻批准上市到觸礁的過程中,大家可以看到螞蟻不斷轉型,在「科技」和「金融」的邊緣上不斷游走,在應付中央政府高層的博弈上,不斷變陣。為何「一只螞蟻會壞一鍋粥」?可能這只螞蟻,已不甘心只做螞蟻,而是蟻心不足蛇吞象,這只蟻背負着商業數字化的沉重使命。

 

  螞蟻上市一波三折,來一個急煞車,671萬股民迎來了一場空歡喜,而焦慮的不止股民,還有認購了5隻戰略配售基金的1360萬基民。在上市前夕,臨門一腳出了事,令人有「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之嘆,為何不在上市之前,好好審議才給予批准,而不用如今有「出爾反爾」之感。也許這就是所謂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作風,長官意志高於一切,無甚制度可言,只可惜香港在這場風波中也被拖了下水,金融形象無端受損,更慘的是一些用孖展認購新股的投資者,雖獲退款仍要付上巨額利息,時也命也,除了自嘆倒霉之外,還可以做些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螞蟻 #IPO #上市 #孖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