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9

「十四五」規劃宜飲「十全大補湯」

 

  在中國文化,十表示頂點,有十全十美的含義,代表圓滿,有很多詞語可引證,例如:「十全十美」、「十拿九穩」等。在西方,古希臘畢達哥拉斯的數理體系,通常用十角星象徵全體和創造。又因為人有十隻手指,十因此是圓滿象徵。十又代表陰陽結合,因此又是婚姻象徵。另外,十還象徵歷史的轉捩點。

 

  《聖經》有十誡,但丁《神曲》有十重天。西方命理認為,生日帶十的人,為人有進取心、競爭心,不肯輕易服輸,能積聚財富及有一定地位,意志力強,不會永遠安於現狀。塔羅牌裡的十代表命運之輪,象徵時運逆轉。

 

  清代乾隆皇自稱是「十全老人」,因為他曾自我總結一生有「十全武功」。「十全武功」指乾隆的十次重大軍事行動,既有鎮壓民變,有平定叛亂,也有耀武揚威,更有小題大做。其實有些功績不是他的,他也硬算自己頭上,顯然是喜歡這個十字。

 

  因此筆者又想起中醫有「十全大補湯」,以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黨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芪和肉桂配方,其調配理論是參、苓、白朮、甘草為四君子藥,能益氣補中,健脾養胃,治療脾胃氣虛;另外歸、芎、芍、地,為四物藥,能補血調經,有補而不滯和活瘀。加黃耆補氣升陽,固表止汗;加肉桂溫補命門,填補真元。

 

  筆者正是由「十全大補湯」,留意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1月18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方針》的文章。所謂「十四五規劃」,是「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的簡稱,源自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2020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到10月29日,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整個規劃的重中之重,顯然是計劃將5G、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納入國家專項規劃,成為另一個超級版的「中國製造2025」。其實「十三五」期間,中國已加速從「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變,而「十四五」規劃,除了進一步加速中國製造的智能改造和產業升級外,將集中力量補足在集成電路、關鍵材料、核心裝備上的短板,並在5G通信等優勢加速發展。

 

  但憧憬不等於實際,實行時難免荊棘重重,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所以李克強在文章表示,在「六穩」基礎上提出要「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要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

 

  李克強講「六保」,這個「六」字本來不錯,《易經》以「九」代表陽,「六」代表坤,《說卦傳》云﹔「坤,順也。」坤卦代表順利,所謂「六六大順」。但坤卦在陰間威力無窮,在陽間畢竟處於弱勢。如今的「十四五」規劃也需飲「十全大補湯」,因此將「六保」改為「十保」,加多四個項目,以李克強的才智,應該沒有甚麼困難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十四五規劃 #李克強 #六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