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0

疫情嚴峻別再進退失據

 

  本港新冠肺炎爆發第四波疫情,確診個案大部分來自跳舞群組,近日更有多間食肆同告爆疫,情況令人憂慮。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較早時已指出,今次第四波疫情上升極快,深入至每一階層,擴散至不同社交活動,且重症病人有年輕化趨勢。由於有眾多食肆同時有員工及食客確診,因此估計在餐廳內存有傳播鏈,現時即使要求曾到訪確診食肆的人士作強制檢測,也未必能阻遏病毒傳播。

 

  是次第四波疫情,以跳舞群組的確診個案最為嚴重,成為本港新冠肺炎最大的感染群組,說明這個群組存有超級傳播者,情況已難以控制。加上部分跳舞場所為酒樓或宴會廳,同場有食客飲茶,風險之高,難以想像,足以反映政府對跳舞群組的監控不力,掉以輕心。

 

  特首林鄭月娥已於12月8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宣布,過去一周共有661宗確診,故政府有需要採取更嚴厲措施控制人流以遏制疫情,包括進一步減少公務員上班、食肆晚上6時後不能供應堂食、關閉更多的營業處所等。此外,在外防疫情輸入方面,政府及專家顧問重新檢視香港居民由海外抵港流程情況,務求堵塞可能導致病毒流入社區的每一個漏洞。

 

  儘管港府對付第四波疫情已經「加辣」,但有傳染病專家指出,這一波疫情最差的情況尚未到來。事實上,近日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居高不下,而且來自各行各業,感染數字不斷上升的趨勢已是有目共睹。

 

  目前追查到可能是源頭之一的尼泊爾家庭群組,當中包括一名已離世的個案,患者9月中返港後兩度檢測呈陰性,完成強制檢疫後,兩度求醫但無作病毒檢測,其家人曾到尖沙咀用膳,估計讓病毒走入社區。專家認為,問題不在於病毒測試,而是在於樣本質素。

 

  一直以來,港府的防疫措施,已被譏為進退失據,處理拖拉。早在今年3月,港府被催促多時才對內地「封關」,且是「擠牙膏」式的處理手法。其後港府又宣布對歐洲國家入境旅客實施隔離政策,但不包括疫情肆虐的英國和美國,任由從英美回港的隱形病患者四處奔走,後港府遭抨擊才擴大範圍。反觀澳門,一早已宣布禁止外地人進入,爽快俐落,而港府則遠遠滯後,慢了很多拍。

 

  再看今次的第四波疫情,當局推行的抗疫措施又再滯後,源頭不明個案暴增,酒店隔離檢疫遲遲才落實,學校停課一拖再拖,且執法亦不到位,往往錯過堵截疫症擴散的最佳時機。有專家歸咎港府抗疫犯了4宗罪:

 

  其一,在推行強制檢測上決心不足,且若單靠檢測只會滯後,須配合更多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才能生效;

 

  其二,港府調整防疫措施反應過慢,特別是拖延多日才讓學校停課;

 

  其三,一些獲豁免人士,雖在當地進行快速測試,兩日內由「陰轉陽」的情況很普遍,所以他們到港後應在機場再做病毒檢測,其後也應規管他們留在工作範圍,減少進入社區。

 

  其四,港府執法鬆散而無阻嚇性,防疫禁令生效至今,檢控數字寥寥。

 

  一言以蔽之,第四波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來勢洶洶,港府若一如既往,後知後覺,反應遲鈍,勢必令疫情不斷反覆,疫禍沒完沒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港府 #防疫措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