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8

朱高正的一生

  台灣政治人物朱高正於2021年10月22日因患大腸癌離世,享壽六十七歲,雖然不算是英年早逝,但以今日的標準,也不能說他是高壽。他是頗受爭議性的政治人物,前台灣立法委員,台灣民主化早期重要角色之一。早年曾留學西德,主要研究康德哲學,返台灣後,參與黨外運動,反威權和反國民黨的一黨專制。

 

  1986年民進黨創黨時,他為創黨人之一,聲稱「發誓推翻蔣氏獨裁」,指責國民黨永不改選的萬年國會為「老賊」,言辭偏激,行為暴戻,並以毆打周書府開始了台灣的暴力問政,是第一個在立法院開打的立委,也是台灣議會暴力第一人。

 

  周書府是1949年12月,從內地川西撤遷來台,獨身一人逃到香港謀生,不久又從香港到台灣,與已來台灣家人團聚。到台灣後,他重新回到軍隊中服役。根據《柏楊回憶錄》,周書府擔任綠島指揮部指揮官時對政治犯殘酷對待。1987年2月,周書府與時任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朱高正鬥毆,是台灣立法院史上第一次鬥毆事件,周氏被朱高正當場摔在地上,一時無法起身;當時周書府已64歲,比32歲的朱高正年長一倍。

 

(CNS資料圖片)

 

  政治添上暴力,不值得暴維。但朱高正並無反省,認為「溫和問政無法打倒國民黨」,所以毆打所謂「老賊」,被稱為「打架大師」、「打架始祖」與「民主戰艦」。他更自認為是「國會戰神」。

 

  反觀朱高正的一生,立場多變,是否會是牆頭草?或是變色龍?他被民進黨開除黨籍,之後創立中華社會民主黨,反對台灣省長直選與總統直選,但該黨屢次參選均慘敗,於是他將中華社會民主黨併入新黨,並獲得新黨提名,可惜慘敗於宋楚瑜。1997年因新黨發生內訌,被新黨開除黨籍。1998年立委落選後淡出台灣政壇,長居中國大陸,講授《道德經》、《易經》、《四書》,並自稱是南宋朱熹26代嫡孫,大講朱子學,旁及陽明學。

 

  朱高正的思想歷經多次改變,早年反共、認同台獨,後又稱反獨而退出民進黨,中年以後讚揚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的貢獻,認為台灣應與中國統一,組成「中華聯邦共和國」。晚年進一步呼籲台灣人盡快響應習近平主張,接受一國兩制,不該維持現狀及「台獨」。但他是否真的擁護習近平,也成疑問。

 

  朱高正喜歡《易經》,與筆者是同道中人。他講的《易經》,主要是走「義理易」之路,不搞占卜。對於荀子的「善易者不占」(擅長易理的人不占卜),他表示自己正在身體力行,從不會自占。他說「易經有著極為深刻的憂患意識,不懂易理的人,遇到事情難以決斷時,可以問一下《易經》。」但是,他反問:「真正通曉了陰陽變化的易理,還用再去占卜嗎?」

 

  其實易學是象數和義理共融,不可以只講義理。朱高正只通義理,又要扯上政治,才會說出懂《易經》就不會搞台獨如此輕率的推論。朱高正的傳世名句:「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這話其實不是出自朱高正,而是源自德國哲學家康德。政治無疑是黑暗的,但要洞悉其騙術,其實也不是太難。都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政客即使怎樣玩弄權術,總會弄出破綻,最後難逃歷史的裁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朱高正 #民進黨 #民主戰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