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25

從全球民主峰會看習拜會

  美國國務院表示,總統拜登於競選時曾提出舉辦全球民主峰會,邀請各國政府領袖、民間團體與私人企業參加,聚焦討論民主政體面對的挑戰與契機,以打擊威權主義和促進人權發展,提供平台讓各界商議捍衛民主人權的創新方案云云。

 

  如今消息傳來,美國將於下月9日至10日以視像方式舉行全球民主峰會,邀請超過100個國家及地區出席,包括台灣、日本、英國等,而被指出現民主倒退的波蘭、印度及菲律賓等國亦在獲邀之列。倒是未見中國和俄羅斯在受邀名單上,顯然這兩個國家不符合美式民主的「遊戲規則」。

 

  一如所料,北京對此事表達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嚴正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任何講台,停止為「台獨」勢力張目。為「台獨」勢力搭台,只會讓自己下不來台,與「台獨」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

  

  中美雙方為「全球民主峰會」而劍拔弩張,倒令人想起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在10天前(11月16)舉行視訊會談。而就在峰會一周前,美國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接受CNN專訪時已表示,美國正尋求與中國「共存」,而非遏制中國或發動「新冷戰」,似是伸出了「和平共存」的橄欖枝。

 

  習、拜之會的最大成果,在於兩國領導人願意對話,降低誤判機會,緩和緊張情勢,讓全世界放下心頭石。綜觀雙方在會後兩份新聞稿,可看出兩國在能源安全、美中經貿問題、氣候變遷和公衛安全議題等頗有共識,雖在某些議題的細節仍有分歧,但仍可看出雙方相當有意願做進一步討論。但一旦涉及核心性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方面,雙方仍有存鴻溝,難以協調,現時不過在營造假象以安定人心。

 

(CNS)

 

  雖然拜登極力澄清,美國不想改變中國政府體制、美國不會鼓吹戰爭等,但其潛台詞可能是,美國只是暫時沒有能力發動戰爭而已。畢竟中美雙方現時都自顧不暇,哪有時間打仗?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可引申為「國國有本難唸的經」,而比較之下,美國所唸之經,要比中國難唸,因為目前美國的經濟情況不佳、通脹嚴重,10月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跳升超過6%,處於30年來最差情況;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近7%;加上美國貿易逆差也創下歷史新高。

 

  在兩國之間最備受爭議的台灣問題上,習近平在峰會上已一再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但觀乎今次美國舉辦的「全球民主峰會」,邀請台灣參加,說明美國真的喜歡玩火。拜登談台灣問題最常見的口吻,一方面聲稱美國不支持「台獨」,但同時又強調,美國尊重台灣人自作決定的意願,這便是典型的「語言偽術」。在習、拜峰會後,拜登便曾提及「台灣是獨立的」說法,但隨後又改成「不鼓勵獨立」,「聽其言」而「觀其行」,美國仍想在模糊語言中撈取利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全球民主峰會 #台灣 #中美關係 #習拜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