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8

藝員曾江仙逝與髮采廣告

  資深藝人曾江於4月25日獨自由新加坡返港,並於九龍酒店隔離檢疫,翌日他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但晚上他致電女兒曾慕雪表示心口翳悶,其女婿即時拿藥物到酒店,並要求酒店職員代交。4月27日早上,曾慕雪致電父親,因電話無人接聽而請酒店職員查看,但無人應門,其家人遂要求酒店職員開門。由於曾江屬隔離人士,酒店須先聯絡衛生署,結果發現他倒臥房內昏迷,警員及救護員到場後證實他已逝世,享壽87歲。

 

  曾江原名曾貫一,是著名演員林翠的胞兄,藝人王馨平和陳山河的舅父。他祖籍廣東中山吉大(今屬珠海市香洲區),在上海出生,父親是越南華僑商人,外祖父是清代第一代接受外國教育的留學生。

 

  曾江於1949年隨家人遷居香港,初時入讀嶺南中學,再轉讀香港華仁書院,完成中三課程後,又轉讀九龍華仁書院,並且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其後他負笈美國,初時想報讀醫科,最後還是放棄從醫念頭,改讀建築系。

 

  從美國回港後他曾任職建築師三年,但其緣份畢竟在演藝界,因有感於建築師工作沉悶,60年代先後簽約邵氏和電懋,為香港粵語片演出數百部電影。70年代起加入電視圈出演電視劇集,1983年於無綫武俠劇《射鵰英雄傳》飾演「黃藥師」一角,一舉成名。

 

  曾江的電影代表作,其一是《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是一部台灣電影,由曾江飾演杭州城內馳名的「好風水」素菜館大廚。患有「認知障礙症」。其二是《竊聽風雲3》,由曾江飾演陸國集團主席,陸氏家族大家長,所有原住民頭子,也是新界區「教父」式人物,因遇上丁屋改制機會,開始建大廈做房地產,慢慢成為最大的地產公司。結果曾江憑此片首奪2015年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近年人們常見到的曾江,是他以一頭濃密烏髮為Salon de Pro染髮霜賣廣告,很自豪地說:「我用緊Salon de Pro染髮霜,你睇啲頭髮,自然柔順冇味又健康。」這句對白令人想起曾江的經典美源髮采廣告,由上世紀70年代播映到今日:「乜咁煩呀?白頭髮?你又煩?搽咗啲咩呀?黃甘甘咁嘅?學我啦!梳啲美源髮采,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晒亦得,得咗。」成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曾江的美源髮采廣告。 (影片截圖)

 

  不過對曾江來說,美源髮采的廣告令他損失甚大。事緣當年曾江拍這個廣告,廣告商已經「買斷」了播放權,利用當年簽合同時沒有寫明播送期限,所以即使同一廣告由曾江年輕時一直播到年老,曾江也無法反對,作聲不得,更遑論分紅。

 

  曾江曾接受訪問談及他這個髮采廣告,笑言這是他當年「無知」的結果。其實廣告商早已有此一著,當年廣告時以特技藍背景拍攝,可讓同一個廣告不僅長播長有,更可隨意更換其他演員,獨是曾江一人不換而已。

 

  難怪連專欄作家蔡瀾也看不過眼,曾撰文寫道:「當今電視廣告賣曾江的黑髮膏,一賣數十年,同一條廣告,曾江給他們從年輕賣到老,可見廣告商利用當年簽合同沒寫明播送期限,剝削曾江至今。明理的老闆一定不會做出這種事來。」

 

  筆者只是好奇,如今曾江仙逝,廣告商還會繼續以曾江作搖錢樹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曾江 #逝世 #廣告 #美源髮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