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29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3周年的強國夢想

  今年10月1日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3周年的紀念日,早在9月26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在香港金融服務界慶祝國慶暨香港特區回歸25周年酒會的致辭上表示: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國家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一直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不懈…。」

 

  「國家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這幾句話可圈可點,言簡意賅。不過這可不是特首李家超的精心傑作,這幾句精警說話源自習近平主席早在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習主席「7.26」的講話精神,簡明扼要地概括了近代以來中國實現飛躍的歷史進程,而「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正是習主席在回顧近代中國發展歷史的基礎上做出的歷史判斷。但2017年到如今的2022年,倏忽已是五年,再提「站」、「富」、「強」的口號,已了無新意。然而無論如何,建國73周年,中國有今日的成果,始終不能忘記的,應是一切好的成果是從篳路藍縷開始。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語出《左傳》。篳路是柴車,藍縷是破衣服。駕著柴車,穿著破衣去開闢山林,是形容創業的艱辛。回想73年前,即1949年,中國的情況是一窮二白,積貧積弱、民生凋敝,還有那滿目瘡痍的戰爭創傷,加之受到西方國家在外交、經濟、軍事上的嚴密封鎖。如何從一個備受欺凌的國家,變成一個逐步受到國際社會尊重和認可的國家,這個「站起來」的過程最不容易。

 

  特別是這個過程經歷了不少曲折,遭受了嚴重挫折,尤其是反右鬥爭和十年文革浩劫所經歷的挫折,種種經驗與教訓錯綜交織的痛苦歲月。不過這種「站起來」的成果,不過是在意識形態上,尚未落實至經濟層面。文革結束後的1978年,中國掀起一股聲勢浩大的出國考察熱潮,各考察團發現在經濟、科技、效率等社會發展上,中國仍然遠遠落後於世界。

 

(iStock)

 

  中國的「富起來」,是始自1978年後改革開放的新氣象。首先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解決了農民吃飯的問題;其次,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增強了農村發展的活力。同時,改革由農村轉向城市帶來了全新發展的活力;加上設立經濟特區,打開了對外開放的窗口;最後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把改革開放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

 

  從1978年到2017年近40年的改革開放,基本上是順風順水,讓中國高速發展。無論是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載人深潛、北斗衛星,或超級計算機、高速鐵路等都有重大突破,雖有嚴重自然災害和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都能一一克服。國內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3679億元連年跨越,到2010年已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踏入七十三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後要走的路是經歷早年的蓽路藍縷,最後要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希望10月16日召開的二十大會帶來妤消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強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