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10

從美國中期選舉看香港優勢

  美國中期選舉於11月8日投票,其結果對美國總統拜登未來兩年的施政影響深遠。選舉將選出435席眾議員、35席參議員、36位州長、各州議會和其他地方官員。被視為是現任總統拜登的「期中考」。

 

  中期選舉的主菜在於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目前兩院由民主黨以輕微多數控制,選後卻有可能落入共和黨之手。民主黨在參議院只有50席半數,僅憑副總統賀錦麗以議長身分的關鍵一票掌握控制權;而在眾議院,民主黨共有220席,只比218席的最低過半數席位高兩席。

 

(iStock)

 

  至執筆時,《紐約時報》估計共和黨以83%機會最終能奪取眾院控制權。參議院選情則勢均力敵。前總統特朗普雖沒有參選,但落力助選,候選人內有不少「小特朗普」,備受關注。不過選民對拜登反感之餘,對前總統特朗普看來更反感。

 

  當然,特朗普不見得是影響投票的重要因素。在美國通脹高企(9月按年升8.2%)、聯儲局本年四度加息75個點子的背景下,經濟問題是跨黨派民眾最關心的議題。由於執政黨往往要為經濟表現負責,共和黨也以通脹問題為競選主軸,並附之以罪案上升、非法移民等其他民主黨處於弱勢的議題,令共和黨在這次選舉取得優勢。

 

  若民主黨失去國會兩院控制權,拜登將淪為跛腳鴨總統。即使只失一院,拜登在任期的最後兩年,立法程序和執政效率也將受嚴重阻礙,對於增加福利開支、向企業及富人加稅的政綱將無從通過,更遑論以國會立法落實全國墮胎權保障等爭議性主張,甚至美國的援助烏克蘭的力度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另外,隨著共和黨的影響力大增,美國對華政策將更為強硬,美中關係將再掀波瀾,中美關係或有惡化趨勢。例如可能成為新眾議院議長的麥卡錫,提出的政見之一便是與「中國供應鏈脫勾」;有望成為眾院第三號領袖黨鞭的班克斯,便是「芯片法案」的主要促成者;有望成為眾院外委會主席的眾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則是「台灣政策法」的推動者。

 

  近來從美國政府到軍方,都出面示警兩岸衝突的可能,若共和黨把持兩院,「台灣政策法」有可能加碼操作,再次攪動台灣問題,令台海局勢更加嚴峻。可以估計,未來一段時間,中美關係仍然充滿不容易解決的分歧,複雜多變。

 

  但對香港來說,這也許是難得的機遇。在中美惡鬥的背景下,香港如何自處更加令人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已特別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一旦美國及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制裁加劇,對中國進行全方位打遏,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反而的成為國家的主要透氣的「窗口」。

 

  香港的優勢是一國兩制,背靠祖國,面向國際,因此只要香港愈國際化、與國際聯繫愈密切,香港就愈安全,愈能夠在中國面臨西方打遏中國時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而美國中期選舉正是香港的一個契機,一旦美國政局有變,政策有改,香港就必須作好充分的準備,制訂完善規劃、調整好定位,以應對未來美國可能採取的打壓措施,繼續發揮好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獨特的角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期選舉 #一國兩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