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13

中法音樂雲橋:「九霄環佩」奏《流水》

  近年來,歐洲與中國的關係因一系列問題而惡化,包括對中國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的指控、停滯不前的中歐全面投資協議、對中國在新冠病毒問題上透明度的批評,以及中國不願就俄烏戰爭譴責俄羅斯。因此法國總統馬克龍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上周三(4月5日) 展開三天訪問中國之行,備受矚目。

 

  馬克龍抵達中國後隨即發表講話,謂歐洲必須抵制「減少與中國貿易和外交」的言行,並駁斥一些人說的,中西方間有「不可避免呈螺旋式上升」的緊張局勢,並稱中國在為烏克蘭尋找和平道路發揮「重要作用」。

 

  在與中國領導人進行一系列會談前,馬克龍便開門見山告訴習近平:「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對(國際)穩定造成了打擊。」又說:「我知道可以指望你讓俄羅斯回歸理性,讓所有人回到談判桌前。」

 

  習近平的回應,是中國人擅長的太極推手,一方面強調中方在烏克蘭議題上「絕不從私利出發處理問題」,呼籲有關各方「承擔起責任,相向而行,為政治解決創造條件」;另一方面則表示,隨著世界發生深刻的歷史變化,中法有能力和責任超越「分歧」和「束縛」。

 

(AP)

 

  而習近平更厲害的一招,是安排中法兩國元首來到廣州松園白雲廳聽古琴,由古琴演奏家李蓬蓬女士,在現場演奏古琴名曲《流水》,琴音繞樑,搭了一道音樂雲橋,藉著音樂發揮外交的移情作用。

 

  《高山流水》原為古琴曲,相傳為伯牙所作,在唐代分成《高山》及《流水》兩曲,流傳廣泛。《列子》及《呂氏春秋》均有記載,伯牙遇子期,伯牙彈奏《高山流水》,子期能從琴音中感悟主題。二人於是結為知音。後子期死,伯牙摔琴不復再彈。所以中法元首共聽《流水》之曲,大有知音相逢恨晚的隱喻。鍾子期和伯牙以琴知音的千古佳話,將人們引入以琴相知的玄妙境界,為琴音的藝術魅力而陶醉。

 

  近代《流水》演奏版本源自清朝川派琴家張孔山,特點是其中有「七十二滾拂」,以狀磅礴流水之勢。至於演奏的李蓬蓬女士,是著名古琴家李祥霆的女兒兼得意門生。今次她演奏的古琴名為「九霄環佩」,琴面材質為桐木,琴底為梓木,同時琴背上有很多細節,上面不僅陰刻「九霄環佩」四字,還有「東坡蘇軾珍賞」等印章,意味這張琴曾是蘇軾等人藏品,算起來已有1267年歷史。

 

  按中國傳統,「九」為極數,環佩則指古人佩在腰帶上的玉貝裝飾。以「九霄環佩」給琴命名,是形容其聲音像天上仙人腰間玉佩碰撞所發出的聲音那樣動聽。李蓬蓬父親李祥霆以七個詞評價這張唐琴音韻:「鬆透、恬靜、圓潤、雄偉、沉厚、悠遠、神奇。」

 

  中國的古琴藝術,自孔子以後一直流傳,歸根結底是因為它具有生命力,能進入人的內心,影響人的興趣、思想和感情,是藝術生命的價值和力量所在。今次習近平主席安排中法兩國元首聽古琴,是外交上的神來之筆。曾子說:「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而今次則是「兩國以琴會友,以友輔外交」,希望今後兩國能相互勉勵扶持,一起切磋琢磨,共同走上正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習近平 #馬克龍 #大國博弈 #九霄環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