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27

「雲巴」來港指日可待

  特首李家超近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及立法會83位議員前往大灣區訪問,分別到深圳、東莞、佛山和廣州。今次選擇這4個城市,據特首解釋,除了與廣東省政府商討,也要與當地城市商討,因每個城市都有自己工作安排。

 

(「雲巴」官網截圖)

 

   訪問團訪問了4天4城16個項目。見了廣東省三位領導,包括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廣東省長王偉中以及廣東省委副書記孟凡利。其實類似訪問,早在5年前也曾舉行,當年約有18位議員參加,不及今次的浩浩蕩蕩。

 

  不過五年來不只中港兩地人事有變,大灣區也是舊貌換新顏。五年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還未運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未頒布,當年訪問主要是初步認識大灣區,如今不同了,訪問團見證了大灣區發展已進入新階段,一開眼界,看看香港有何借鏡之處。

 

  其中一個最受關注的亮點,是訪問團於4月22日到訪位於深圳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比亞迪集團,了解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技術發展,期間一眾官員及議員觀看了比亞迪有關新能源電池實驗等。

 

  最特別的是,比亞迪旗下有一個智能交通運輸系統稱為「雲巴」,有轉彎半徑小、爬坡能力強、噪音低、振動小、安全性高、敷設方式靈活等優點,每小時運能6千至1萬人,最高運行時速達80公里。早在2021年4月16日,全球首條無人駕駛「雲巴」示範線在重慶璧山正式開通。若能將「雲巴」列車引入香港,相信使用環保電動運輸工具能改善空氣質量,減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同時,電能價格相比傳統運輸工具運營成本較低,可以降低公共交通的運營成本,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

 

  鑑於東九龍交通擁逼問題日益嚴重,港府早於2014年提出《鐵路發展策略》,擬在東九龍興建捷運系統,惟計劃遲遲未能成事,現時仍在探討,預計今年上半年才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如今已有大灣區訪問團的議員建議,認為政府應在東九龍引入「雲巴」。更有議員建議在將軍澳使用「雲巴」,入口在鑽石山,出口在將軍澳,以解決該區的交通問題,又認為「雲巴」上坡能力適用於將軍澳一帶。

 

  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於4月26日出席立法會第九次前廳交流會後表示,政府對引入「雲巴」會保持開放態度,正調研搜集數據,檢視「雲巴」在港運作的可行性。不過,已有對「雲巴」唱反調的,例如土力工程處前處長、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在電台節目上便表示,由於東九龍人口達100萬,從工程角度上看,相信其密集程度難以有足夠空間興建高架無軌捷運系統。他又憂慮九東未必有足夠空間將乘客送回地面,亦擔心空間上不足以興建逃生通道,緊急情況時難以確保乘客安全。

 

  但上述的擔憂,純屬技術問題,以香港人的才智,應不會被難倒。而若呼應習近平最近巡視廣東,強調要「推動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那麼九龍東的交通擠塞,正是「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癥結之一,解決急不容緩,因此引入「雲巴」,不正是特首經常掛在嘴邊的「中港共融」的示範?寄語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早著先機,讓「雲巴」在香港的出現指日可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交通問題 #中港共融 #東九龍 #雲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