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3-25

《三夫》曾美慧孜 陳果 荒誕 便是現實

  【晴報專訊】望穿秋水18年,陳果終於完成「妓女三部曲」最終章,一部尺度大膽卻挑不起性慾的三級片《三夫》。「我本來有個奇想,等20年好記嘛,但遇到她,的起心肝拍咗佢!」陳果身旁的她,是入行十多年首次做主角的內地女星曾美慧孜(小美),她飾演性上癮智障女,義無反顧得令人肅然起敬。

 

曾美慧孜(左)、陳果(右)

 

  陳果電影風格是特立獨行,鍾情本土草根題材,把社會現實玩到盡便是荒誕,用「妓女」這個古老行業,放在不同時代,反映出生活狀況的變化;而他的創作大腦,也不想重複自己,拍攝時最想尋求突破。

 

  「同一個主題點樣玩到各有不同?要在故事、人物,處理上唔同。《榴槤飄飄》是寫實、沒渲染的;《香港有個荷里活》手法是魔幻的,講個女仔影響了一個家庭和社區。今次想拍得比較clean和decent。」陳果說著,也覺得《三夫》有點無以名狀。劇本靈感最初來自沈從文的短篇《父女》,再把湖南背景移植香港,然後在電影開場前借沈從文的一句「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是不真實的」作引子。

 

陳果稱原本ending是三個男人帶小妹繼續找盧亭來醫治她,但大澳人無聽過盧亭,於是改結局。

 

  小美說她看到劇本這句話,心都溶化了,認為電影是文學的、詩意的。陳果續說︰「女主角小妹和三夫的關係一直在心裏,但『盧亭』是編劇紀陶和演『老三』的陳湛文提出的。」傳說中,盧亭是半人半魚的生物,來自大嶼山一帶島嶼,是蜑家人祖先,近年有人將盧亭比喻為香港人的文化符號!

 

不當「她」是人

 

 

  「其實小妹這角色是半人半魚,但這幾年很多人魚電影,韓片《魚男突變》和西片《忘形水》等,我要好小心避開具體形象。本來有場戲講一晚有條海豚跳了上船,小妹跑去攬著牠,我連道具都買了,但最後都無拍,一來不想講得太白,二來無錢搞特技!」陳果解釋。

 

  小妹是個患上性癮的智障女,賣身養三個老公兼解決生理需要,一家人住在艇上,人物和故事夠奇情,場面、尺度、意識在港片來說更是叫人譁然。小美演來義無反顧,陳果也曾表示,遇到肯演又有能力演到的她,才決定開拍。「我要求她增肥,因不想(角色)太正常、太靚。」小美補充︰「我剛來香港時,生活當中也有靈感,例如遇過一個外表很正常的女人,但只要她一行動,感覺就很不正常。我們也談過小妹的殘障程度,如果好像《綠洲》、《無悔今生》(My Left Foot),角色的殘障一下了就去到那個位置不動,無法有種美感,但小妹可以正常生活、做生意營生。」

 

 

  首次演繹這種角色的小美,在開拍前閉關個多月。「知道有很多情慾戲,需要好像白紙一樣。這角色是一條魚,沒有人的雜念,如果有雜念去拍情慾戲,便不是小妹的狀況,她應該非常pure,我想找到非常原始的感覺。但是拍攝節奏很快,每分鐘一場戲,換衣服都沒有時間。」

 

最後都是「空」

 

  陳果表示︰「對我來說挑戰也很大,我沒拍過這種人物。我(對演出)最大的控制是,小心不要『演』戲,最怕有演的味道,天天在旁提醒她。」

 

 

  肉搏戲連場的《三夫》,所有畫面都不是挑起官能刺激,「性」成為政治、社會現況的明示暗喻,但陳果從來不解畫,他只這樣向小美解釋︰「有人看得揪心、不舒服,是因為電影反映香港在變!中產看不起我這種低端戲,低下層唔諗咪明囉!」

 

  「戲中有很多鋪排,用小妹的角度去想,可以想到很多。」最後陳果說︰「寫劇本時沒有海、陸、空三個章節,但剪片時,想用這方式中和節奏。戲份主要在『海』,『陸』最少,講女主角唔適應;最後的『空』有多重意思,畫面顏色慢慢fade out,回應電影的引子--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是不真實的。用這個方法去解讀就靚啲,我一路做,一路在美學上去諗,逐樣逐樣加埋,令佢更有力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