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20

忘不了的人‧情‧味 陳圖安 黃宇詩

  【晴報專訊】資深傳媒人陳圖安除了在電台和電視台幕前幕後具有豐富經驗外,其實對飲食也有相當的研究。若細閱他創作的飲食小說《品香飯店》和《大廚》,或是他炮製的電視節目《耆菜》,必定會感受到他對不同菜式背後的人情味。這次他帶來全新電視節目《滋味人生》,由人出發,細味廚師與食者之間的百般滋味。

 

 

  《滋味人生》是陳圖安與香港開電視花九個月策劃的全新飲食節目,他特別邀請黃宇詩一起主持,15集節目拜訪15位本地大廚,分享廚德與廚樂,更提醒我們品嘗美食之餘,毋忘向廚師獻上感謝。

 

《滋味人生》逢星期日8:30pm於香港開電視播出。早前兩人訪問了許美德師傅,細談菜式背後的意義。

 

眼中的大廚智慧

 

黃宇詩獲陳圖安邀請一起擔任主持,她坦言獲益良多。右為鄧家濠師傅。

 

  兩人表示,走訪不同資歷與年紀的大廚,獲益良多。黃宇詩對聚興家的吳江橋師傅印象深刻。「橋哥一個人開店舖,令我聯想到自己開店,當中的辛酸是沒人知道。相對一些酒店專注訓練廚師或創作新菜式,感覺上較輕鬆,但橋哥真的是一手一腳,既要照顧家庭,在很多事情上又要作取捨。」

 

陳圖安跟隨鄧家濠師傅走進廚房重地,分享廚德與廚樂。

 

  至於陳圖安,他對黃永強師傅特別難忘。「小時候從外地回港,因為家中裝修,我們在怡東酒店住了兩個多月。後來有了怡東軒,由黃永強師傅當大廚,我問︰『為甚麼這些食物那麼美味?』後來他知道我很喜歡吃他煮的菜式,大家便成為朋友。有次,我家中有些事故,完成工作後很想去怡東軒吃飯。我致電訂枱,跟黃師傅說︰『我想吃素,陳皮蒸牛肉餅。可以煎荷包蛋嗎?』他說︰『其他人不可以,你,一定得。』他令我很感動,這就是他跟客人之間的那份情。」

 

陳圖安創作過兩本飲食小說《大廚》和《品香飯店》,後者更曾搬上舞台。

 

  陳圖安的著作或主持的節目,關乎味道的記憶與傳承,在他人生中,最難忘媽媽的一道菜。「小時候,如要爸爸回來見我,我就會生病。媽媽是千金小姐,平時不需要煮菜,但當她知道我想見爸爸,就會煮爸爸喜歡的菜心炒牛肉。媽媽說︰『我煮給你吃,你和爸爸一起吃。』我說︰『那麼,你呢?』她說︰『我跟你們坐在一起。』表示這個家沒有被分離,所以這道菜很重要。」

 

人生的重要菜式

 

  訪問當日,節目裏其中一位大廚--香港JW萬豪酒店中餐行政總廚鄧家濠師傅原本休假,但特別回酒店為陳圖安預備幾道菜式。鄧師傅跟陳圖安一樣,想起他母親的拿手菜式。「我最喜歡吃、最有感覺的,是媽媽煮的土魷蒸肉餅。我工作忙碌,很少回家吃飯,但每次回家,媽媽都煮這道菜,我從小吃到大。雖然我懂得煮蒸肉餅,但永遠不會研究怎樣做到最好,想在腦內留一個回憶。」

 

  黃宇詩則對燒鵝瀨粉特別回味,因當中包含她與父母的回憶。「那時爹哋和媽咪分開了,我記得有一、兩次,我們一家人、周恆Auntie和董培新Uncle,還有他們兩個子女,一起在避風塘租艇。上船後,我們吃燒鵝瀨粉,很美味。爹哋還叫『避風塘陳寶珠』撐艇過來唱歌,印象很深刻,開心到不得了。」宇詩表示,燒鵝瀨粉的味道,令她想起那次艇上的情景,想起父母在一起的時光。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