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24

龍虎武師X壞人專業戶 黃煒溏︰演得好都是一個成就

  【晴報專訊】黃煒溏的名字未必人人都認識,但他的樣子,多多少少令你記起某套劇集中他飾演的古惑仔、大壞蛋、小偷或是強姦犯等。奸角的背後,其實溏哥是身手不凡的龍虎武師,入行接近40年,曾經榮華富貴、夜夜笙歌,現時回歸生活最基本,擁有溫暖的家庭,培育子女,他將工作視為養生,平凡簡單才是最幸福。

 

 

  黃煒溏81年參加邵氏南國演員訓練班入行,初時在電影界憑小鮮肉的俊秀臉孔做幕前演員,不過為了生活,也奮不顧身做武師和替身,他說︰「以往武俠片中,七至八成動作都是演員親身上陣,除了空中或者真的有危險工作才會安排替身,所以心態上是有工作就好了。我沒想過要當主角,出身邵氏,師兄弟高大威猛,比我好的多的是;做龍虎武師很過癮,收入不錯。」

 

黃煒溏入行近40年,曾在不少電影和電視劇做過武師和替身。(受訪者提供)

 

難忘做謝賢苗僑偉替身

 

黃煒溏表示︰「總有人叫我做茄喱啡,其實這個名沒有貶義。人家認得出你,代表你做的都合格。」

 

  後來邵氏停產,溏哥跟隨著名武術指導唐佳加入無綫,當時適逢電影業蓬勃,溏哥於是電視台和電影兩邊走,他最難忘是曾在劇集《武林世家》和《天師執位》分別為謝賢和苗僑偉做替身。溏哥說︰「我不是戲班出身,相比連家班、成家班出來的師兄弟,古裝的翻筋斛、跳彈床、吊威也等技巧性動作都比較輸蝕,所以經常演被打、被撻落地的人。」他解釋拍攝時只有三個情況下會用替身,就是演員辦不到、演員不肯做和危險的動作,而龍虎武師就是功夫片的下靶位,他說︰「武師是武打片的靈魂,無論任何一個功夫明星,成龍、李小龍、李連杰都好,都需要一個下靶位,即是被打的那位,否則出來的效果永遠不好看。當年受教,最重要千萬不要傷及演員,無論演員如何做錯動作、忘記招數也好,都不能傷及他們。」

 

黃煒溏在《木棘証人》飾演慣犯袁震東,劇情由他遭槍殺而展開,溏哥的角色戲份不多但十分重要。

 

  溏哥稱他們的職責首要任務是要保護好演員,至於自己的傷患,他娓娓道來︰「拍《省港奇兵》時做林威替身,在城寨四樓跌落地,當年連墊都沒有,最終手骨斷了,醫院都沒去,我到跌打館紮木板等自行癒合。」他笑言動作演員傷患一定多,愈出名愈多傷,他說︰「李連杰比我們還要傷,因為他厲害,但拍攝的人總認為畫面表達不足夠,加入武俠劇元素,試問正常人怎可以凌空?如果你跳到三呎,導演就想要六呎,這是電影人的創作。」

 

活到老做到老永不言休

 

在《火線下的江湖大佬》扮演過氣古惑仔。(微博圖片)

 

  溏哥89年拍畢《傲氣雄鷹》,因腰傷需要休養,當時在女友媽媽的勸告下嘗試轉行,做賭場中介人,賺到不少錢,但他始終認為工作跟自己個性不符,所以五年後,決定重返電視圈。

 

《婚姻合夥人》飾演黑幫成員長恨哥。(網上截圖)

 

  在無綫做龍虎武師外,溏哥外表兇神惡殺,總是局限演壞人,就算被網友形容是「TVB御用強姦犯」,他都不介意,他說︰「壞人與否都只是打份工,我不怕當壞人,演壞人演得好都是一個成就。時也命也,演反派有時候(觀眾)記憶會比主角強。工作上,我只想做一粒螺絲,四處都合用。」

 

  他表示現時繼續幕前工作,新劇《使徒行者3》也有份演出,而幕後繼續拉威也,所以不時會游水、做運動保持健康體魄,他說︰「現時工作視為養生,希望跟胡楓、劉江一樣,活到老做到老,我怕悶不想退休,開工可以跟台前幕後工作人員聊天就最好不過。」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