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03

難忘穿T-Back與男拍檔曖昧跳舞 謝天華擔心舞蹈過激囉囉攣

  【晴報專訊】香港頂尖排舞總監林青峰(Sammy Lam)、黃國榮(Sunny Wong)及秦卓芬(Roy Chun)聯手創立的香港舞蹈演藝人協會,將於4月7日至10日假香港大會堂舉辦《舞之步伐.藝之傳承》展覽,見證香港60年來商業舞蹈的輝煌成績。身為香港舞蹈演藝人協會名譽會長的謝天華,日前與林青峰一同受訪,大談昔日的舞蹈員生涯,天華更最難忘1991年為林憶蓮演唱會伴舞的趣事。

 

 

  曾為多位天王天后級歌星排舞的林青峰,花兩年時間籌備今次展覽,屆時將誠邀一眾藝人嘉賓出席,包括香港舞蹈演藝人協會永遠名譽會長曾志偉、有「EYT之父」之稱的永遠榮譽顧問蔡和平,還有前跳舞組合風火海成員陳小春及朱永棠、以及吳卓羲和張立基等。而疫情下近三年無回港的謝天華,日前專程返港與青峰接受訪問,他自言身為舞蹈界一分子,必定支持這項盛事。

 

(左起)謝天華、朱永棠和陳小春組成風火海,勇闖樂壇。(網上圖片)

 

老前輩口述商業舞蹈史

 

  為展覽出心出力的青峰,直言要找回60年前的舊資料十分艱難,幸好透過一些老前輩幫手認證資料真偽。「我哋都係靠前輩口述,再對證啱唔啱。我入咗行40年,要搵番60年前嘅嘢真係唔容易,我哋都係盡做,但好開心,趁呢個機會重組我哋嘅紀錄,再傳承落去。」整理資料期間,青峰挖出不少鮮為人知的事。「汪明荃同鄭少秋喺邵氏訓練班入面,好早期都係讀舞蹈嘅,後尾先去演戲;韓馬利其實都係舞蹈員,數落去仲有好多揭秘,到時大家嚟睇下就知。」

 

林青峰望展覽將商業舞蹈專業一直傳承。

 

  天華於80年代初以舞蹈員身份入行,接着以組合風火海出道,組合拆夥後,他已甚少公開跳舞,只在2007年參加內地舞藝競賽節目《舞動奇迹》,與拍檔唐笑齊齊奪冠,獲得「終極舞者」最高殊榮,難怪他自言沒有放棄跳舞。「我無完全放低晒跳舞,參加《大灣仔的夜》同《披荊斬棘的哥哥》時都有跳,但唔使我幫手排舞。我哋『大灣仔』好堅持自己風格,專業到學識之後就瞓晏覺,大家都知道隻舞要去到咩程度,我哋好快上手,成班男仔又熟,好快就砌咗隻舞出嚟。」天華坦言,跳舞專業不會令人發達,但多年累積的根基,有助他的演藝發展,包括演戲時的身體語言,演音樂劇時可又唱又跳。

 

林青峰曾為巨星張國榮的演唱會排舞。(受訪者提供)

 

  舞蹈員的生涯轉眼就過,但不少難忘經歷依然記憶猶新。天華特別記得1991年為林憶蓮《憶蓮意亂情迷演唱會》伴舞的一次。「嗰時我同另一位男舞蹈員為憶蓮嘅歌曲《燒》伴舞,做得舞蹈員咩舞都跳㗎啦,排完之後我問青峰我哋着咩衫,佢話呢隻舞係唔着衫,連褲都無。」身旁的青峰即更正:「有條類似超人着嘅紅色底褲,好似T-back咁。」天華形容當時他和男拍檔的舞蹈動作十分曖昧,當時來說十分前衞,他笑說:「我當時個心囉囉攣,食唔安坐唔落,因為上到紅館,就會有萬幾、兩萬對眼望住。」天華坦言因擔心被指舞蹈過激而忐忑不安,但表演後收到一位女歌手的短訊,大讚他的舞蹈新潮又好看,令他知道有人欣賞。穿T-back跳舞是否最後底綫?他搞笑說:「得番條底橫,你問人係咪最大底綫,仲想有咩大底綫?我跳足十場,計埋綵排起碼跳咗50幾次。」他自言現在身為人父,日後要有充足條件,才會再穿T-back上陣,「仲要畀番半年時間我修一修個肚!」

 

91年,謝天華(右)僅穿上香艷內褲為林憶蓮伴舞,作風大膽前衞。(網上截圖)

 

盼舞者保障得以改善

 

  提到現今的舞蹈員,天華發現有一個現象,就是他們偏向表演某種舞蹈,例如只集中跳街舞,但天華認為商業舞蹈要樣樣皆精,才能成為一名全能舞蹈員。提到去年男團MIRROR的紅館演唱會發生大型意外,令舞者李啟言受重傷,天華希望日後舞蹈員的保障可再提升及改善,「尤其舞台演出嘅安全,我哋當年無乜意外,頂多係舞蹈員或歌手突然跌落去,好少有嘢喺上面跌落嚟。」

 

唐韋琪(左一)是林青峰的舞蹈學生,過往經常拍劇的李鴻杰(右二)是舞者出身,為香港舞蹈演藝人協會資深顧問。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謝天華 #林青峰 #舞之步伐.藝之傳承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