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0

如何讓我們的城市更加有智慧

  政府早前發表最新的「智慧城市發展藍圖」, 在交通、醫療、環境、教育、政府和經濟等範疇提出建議,勾劃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是次藍圖中的建議沒有太大驚喜,內容空洞兼缺乏新意。

 

 

其他城市早已在發展智慧城市的路上比我們走得更快更前。(iStock圖片)

 

其他城市已走得更快更前

 

  就以市民十分關心的交通問題為例,政府在報告中僅提及收集和提供不同交通資訊,未有提出更多有效的措施和長遠規劃方案去解決交通擠塞和泊車位不足的問題。當香港政府只是停留在給出一個乏善可陳的藍圖時,其他城市早已在發展智慧城市的路上比我們走得更快更前。

 

  例如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作為歐洲智慧交通的標竿城市,在利用電腦科技和人工智能來管理城市運輸和交通方面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斯德哥爾摩透過智能收費系統在市區的主要幹道出入口設置路邊控制站,通過採用RFID、圖像識別技術和自由車流路邊系統等,自動對進入區內的車輛進行探測和識別,並收取交通擁堵稅(congestion charge),令交通流量減少20%至25%。瑞典皇家理工學院還協助市政府設計了一個交通預測分析系統,利用GPS全球定位系統蒐集了全市約1500架的士的實時位置,結合周邊資訊,提供交通情況分析和預測供市民參考。

 

斯德哥爾摩與杭州均已有「智慧交通」

 

  中國杭州市亦運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提升交通效率,透過分析安裝在道路上的攝像鏡頭的數據,計算汽車的數量、種類和前進方向等,藉此預測有多少汽車將駛到繁忙的路段,以便智能調節紅綠燈的間隔,在汽車較多時延長綠燈時間疏導交通,平均減短通行時間 3% 到 11% 之多。

 

  香港交通堵塞情況日益嚴重,單靠擴建道路或加重罰款並不能有效解決問題,既然在科技上已經有可行方案,為何我們不考慮應用現有技術來疏導交通,讓大眾不必再受堵車之苦?

 

港再不醒覺將被大大拋離

 

  智慧城市是以人為本這句話說得很對,我們應依據市民大眾的需要來構建一個理想的社會,日新月異的科技已經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我相信香港政府是明白發展智慧城市的必要性和急切性,香港在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上已經起步較晚,若還不醒覺起來,只會落得被其他地區大大拋離的情況。政府有決心發展智慧城市是好事,但我希望政府能擺脫官僚作風,跳出固有框架,真正利用創新科技去構建一個更宜居、更便民、更美好的智慧城市。

 

#小標題為編輯所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交通 #智慧城市 #斯德哥爾摩 #杭州 #人工智能 #大數據 #容海恩 #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