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19

請政府交代如何止暴制亂

  過去幾天,香港社會氣氛變得進一步緊張,不同地區無論日夜都是不平靜,就連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都在立法會上表示,這幾天香港好似無政府狀態,暴徒去到那裏,想堵路就堵路,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那現時是否適當時候?為何會出現大家眼前所見的無政府狀態?究竟政府這幾天做過甚麼?至於張司長這樣說,可能會令市民更擔心,現時的局勢會持續,暴徒將會把香港變成危城。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年度峰會上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在過去5個月,政府講過無數次要止暴制亂,然而,很多市民都不滿意政府一直只是口號式去講,只說不做,根本看不到政府會具體做甚麼去止暴制亂。警察在前方對抗暴徒,有警員卻遭暴徒以弓箭射傷,慘被當作「人肉箭靶」,暴徒的瘋狂行為完全妄顧他人生命。

 

  更令人髮指的是,有市民因為不滿暴徒的行為,竟被暴徒向他身上和面部潑易燃液體,並且點火,用火燒將該男子「私了」,現時傷者仍然危殆,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他有超過四成皮膚被燒傷。筆者真的不明白,為何暴徒會這樣兇殘、喪失人性,視人命如無物,如此惡行,實在令人氣憤。

 

  此外,大學亦淪為暴徒據點,校園被嚴重破壞,情況已達失控。有暴徒在大學校園內拿起弓射練習射擊,並且在游泳池旁邊練習投擲疑似汽油彈,亦有說校內實驗室的危險品已被暴徒拿來製造武器。校園本是學習、培養學生德育的地方,暴徒的舉動令市民人心惶惶,大學亦已報警指校內有危險品被取走。事實上,這些都涉及大學的管理工作,校方有責任管妥實驗室內的危險品,維持校園內的秩序,確保校園內所有人士的安全,大學管理層責無旁貸。如今大學管理不力、政府無能,市民可以做甚麽?

 

  暴力衝擊已經持續5個月,香港已達臨界點,政府不但不能夠止暴,暴力反而愈止愈升級,無辜市民被暴徒圍毆、私了、商店被縱火、嚴重破壞、港鐵多個車站一次又一次被暴徒重創,市民出行和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就連警察依法執法都要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警務人員在值勤或休班期間,隨時都有可能被暴徒襲擊。政府至今仍然表示有信心、有決心止暴制亂,這樣反而更加顯示出政府的不作為、管治的無力,止暴制亂亦淪為空談。市民迫不得已只好自己團結起來,走上街清走路障和雜物,甚至冒著生命危險,企圖將破壞社區的暴徒趕走,實行自己社區,自己保衞,同時亦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說到這裏,筆者想問,特區政府如何面對香港市民呢?對市民,情何以堪?對在政治衝突下受傷的人如何交待?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資料圖片)

 

  香港是法治社會,但現在法治好像形同虛設,作為香港律政司之首,我們的律政司司長應該帶頭維護法紀,守護香港的公眾利益,但偏偏律政司司長在過去5個月,在局勢最緊張的時候,經常不見影蹤,即使律政司發出聲明,亦經常被批評指「慢半拍」,很多市民都對律政司司長大為不滿。政府經常說要止暴制亂,筆者真的很想聽律政司司長講解一下,她會怎樣以法制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容我細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香港 #暴力衝突 #止暴制亂 #暴徒 #弓箭 #易燃液體 #張建宗 #無政府狀態 #律政司 #鄭若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