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18

【FOCUS】會恩恩、減美債 北京暗加G20槓桿?

  大阪G20峰會倒數10日,儘管侵侵一時「不出席即加關稅」、一時「出不出席都沒有關係」的大放煙幕,但習特仍大概率終將一會。就在周一(17日)晚,央視稱習近平將於周四(20日)起訪問北韓,「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加上中國4月續減持美國國債至2017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都令人揣測北京正暗地為「習特會」增加槓桿。

 

習近平將於20日起訪問北韓,與金正恩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資料圖片)

 

冀推動半島問題解決進程新進展

 

  今年為中朝建交70周年,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後再次訪問北韓,順理成章又耐人尋味。去年曾帶隊中央芭蕾舞團到訪平壤的中聯部部長宋濤周一於吹風會透露,習近平與金正恩將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

 

  位於首爾、有逾百年歷史的梨花女子大學教授Leif-EricEasley就指,如果習近平能夠利用今次出訪,爭取到恩恩作出新的無核化承諾,將可能給中美及平壤首爾之間的外交活動打開局面。

 

  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駐首爾研究員Darcie Draudt則稱,習近平到訪標誌著北韓的「大轉身」,從華盛頓的視角看,平壤和北京走得愈近,侵侵未來就愈難對恩恩施展獨特的一對一「個性政治」。

 

  事實上,北韓一直是中美難得的共同關注,就在上月4日,平壤進行18個月以來首次恢復飛彈試射,「打臉」一直將恢復半島局勢平靜為一大政績的侵侵。若習近平北韓之行能讓侵侵相信,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能夠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從而令北韓不再成為區域的不穩定因素,勢增習特會槓桿。

 

若單月減持突增,足掀美股動盪

 

  除了「北韓牌」,中國連續兩個月減持美債亦正引起愈來愈多的關注。據美國財政部公布,中國4月減持了75億美元美債,持有量降至1.11萬億美元的兩年最低。

 

  儘管「拋售美債」仍被主流意見相信僅是北京「最後的武器」,但若觀察中國、俄羅斯合計持有的美債數量已降至2010年6月以來最低,而兩國的黃金儲備總量則自去年9月以來節節攀升;除了中國,美債前十大持有者另有其餘8家都錄減持,外國持有者4月總計減持美債達401億美元。

 

  較早前,美國財政部並公布,5月預算赤字錄按年大增41%至2080億美元,令聯邦財政預算赤字進一步逼近1萬億美元的紀錄新高。

 

  即使北京現時難如同俄羅斯一樣「清倉式」拋售美債,但其只要令交易員懷疑,中國隨時可以大幅提高月度減持額,都足以迅速溢出對美債和美元資產價值擔憂,並導致美國甚至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北京的「北韓」、「美債」兩大槓桿能否於下周G20顯效,侵侵會否真的如商務部長羅斯所指,「非常樂意(perfectly happy)對中國加徵更多關稅」,料快揭曉。

 

撰文:俞瑾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20 #金正恩 #半島無核化 #減持美債 #習近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