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06

【FOCUS】中美過虛招 人幣難大貶

  就在本欄上周五(2日)指「人幣最快周末試7算?」後,人幣周一(5日)果真棄守此前不惜狂燒千億外儲力保的7算紅線,不單令一眾預言守7者大跌眼鏡,外媒亦將此舉評論為「China fires biggest warning shot yetin trade war(中國開了貿易戰以來最大一槍)」。

 

  不過,周二(6日)人民幣中間價意外強於市場預期,報6.9683,而侵侵的「匯率操縱國」標籤,可能僅是虛招造勢,11月智利APEC峰會會否再上演一幕「習特會」,可謂一切都有可能。

 

特朗普的「匯率操縱國」標籤,可能僅是虛招造勢(iStock圖片)

 

北京若完全放棄支持方最大鑊

 

  離岸、在岸人幣周一分別暴瀉最多1293點子、1008點子,低見7.1057、7.0424,堪比2015年「8.11」。離岸人幣周二清早再低見7.14。不過,當天官方公布的中間價並未破七,且明顯強於市場預期;以及央媽宣布將於下周三(14日)在港發行300億元人民幣央票,顯示北京暫只是對侵侵威脅3000億加稅推文「小還以顏色」。

 

  拒絕「認低威」的侵侵隨即還擊,時隔25年後再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不過就遭到大摩亞洲區前主席、現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諷刺為「Empty Threat(空洞的威脅)」,認為北京不會做出真正回應。

 

  事實上,美國為中國貼上「操縱國」標籤的下一步,理論上應是向IMF提出訴訟,並責令中國在一年內採取適當措施糾正匯率和貿易順差的狀況。但中國此前動用外儲保7時未被列入匯率操縱,現時允許人幣按市場供需浮動反被指操縱,美國理應慎防進一步刺激北京。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對沖基金大鱷Kyle Bass就指,若北京完全放棄支持匯率,人幣將再貶三四成。

 

道指走勢崩塌 「回春」成疑

 

  鑑於此,北京和華盛頓暫時似乎僅是虛招造勢,市場目前的主流預測即認為近期人民幣將企於7.2以上。坊間測算,按3000億美元商品佔去年中國對美出口全部商品總額55.6%計,若要對沖10%加稅稅率,理論上人幣匯率應較侵侵發推前的6.88的水平貶值至7.226,方能全部抵銷關稅。

 

  不過,對中國而言,有貶值預期引發資本外流的前車之鑑,加上離岸美元債這個定時炸彈,人幣大貶不符總體利益,預料與港元平算的7.8左右已是極限,換言之最差情況的進一步貶幅也在10%以內。

 

  而對美國而言,道指技術走勢形態右肩崩塌,加上金融數據分析公司FactSet數據顯示美企本季盈利預期趨於惡化,侵侵心心念念的美股能否僅靠鮑叔減息回春,尚難斷定。

 

  變色龍侵侵在大棒之後會否再出胡蘿蔔,11月智利APEC峰會會否再上演一出「習特會」,可謂一切都有可能。

 

撰文:俞瑾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