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9-04

【FOCUS】內地香港同臨寒冬 大大喊話「偉大鬥爭」

  無論內地還是香港,今年餘下日子乃至明年的經濟恐怕都不會好過。以前者論,周二(3日)多間大行及機構不約而同下調中國2020年GDP預測至最低5.5%,大大甚至喊話「要實現偉大復興,就必須進行偉大鬥爭」;以後者論,8月PMI跌至40.8%的逾十年半新低,本地經濟第三季陷入技術性衰退恐在所難免,而包括零售、酒店、餐飲等在內的整體旅遊業最壞情況仍未至。

 

香港8月PMI跌至40.8%的逾十年半新低,本地經濟第三季陷入技術性衰退恐在所難免。(資料圖片)

 

明年增長恐破6,北京與美「拼耐力」

 

  中美9月華盛頓第13輪磋商時間仍未敲定,侵侵周二再在推特「發夢」稱,「試想我勝出連任,中國會怎樣?貿易協議將變得苛刻得多!」對北京來說,從去年初的「威懾」策略到去年底的「妥協」策略,如今已進入「拼耐力」的新境界--達成貿易協議已非優先事項,而是試圖在加徵關稅已成固定情境之下,在短期增長穩定與長期金融安全之間艱難平衡。

 

  牛津經濟研究院、美銀美林、瑞銀等不約而同下調內地2020年GDP預測至最低5.5%,意味實現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目標之一的「建黨100年時(即2021年),GDP比2010年翻倍」,恐面臨變數。

 

  巧合的是,大大同日就在中央黨校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喊出要實現偉大復興,就「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呼籲「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且強調鬥爭的期限可能長達30年,即「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2049年)」。講話更罕有點明鬥爭領域,全面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

 

零售低處未算低,《人權法》掀新角力

 

  大大明言「港澳台等鬥爭愈來愈複雜」,香港想走出中美貿戰、全球增長放緩、本地政局動盪、「食老本」優勢愈來愈邊緣化的重重暗湧,似毫無頭緒,最新8月PMI更重挫至40.8,錄逾10年半新低;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預言,香港經濟將於第三季陷入衰退。

 

  跟新加坡7月酒店入住率創93.8%的2005年來新高相比,香港酒店業卻大掀劈價潮,入住率從7月的80%插水式跌至8月的僅30%;零售業方面,從股價創十年新低的莎莎(00178)沽空比例徘徊5年高點、中金大削周生生(00116)目標價26%等看,若8月整體零售銷售額跌幅由7月的11.4%擴大至雙位數,將並不令人意外。

 

  鑒於港澳辦昨日將修例風暴定性為「少數暴徒奪取特區的管治權」,要判斷長期且複雜鬥爭的情勢走向,下一個關鍵時點將是下周一(9日)復會的美國國會會否真的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內地鷹派的《環球時報》周一(2日)已放言,此「霸權法案」一旦通過實施,中國的報復肯定是全面的。

 

  夏季將逝,接下來的秋冬會歸於平靜,還是難避更大的寒流風暴?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香港經濟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零售 #破6 #下調增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