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08

【FOCUS】「大笨象」爆裁萬人 打工族小心農曆新年後

  繼「百年老店」德銀7月宣布涉及裁減約1.8萬名員工等的重組計劃後,「大笨象」匯控(00005)最新被揭「萬人裁員」計劃。從德銀、匯控、法巴、花旗、巴克萊等「百業之母」的銀行/投行,到惠普、碧桂園(02007)、恆大(03333)、蔚來、Uber、Wework等新舊經濟,裁員潮此起彼伏,盡顯全球經濟寒冬來襲下的「賺錢難」。

 

  再看香港,企業商業信心亦乏善足陳,最直接的反映即是核心商業區街舖、中區寫字樓空置率雙雙陡升。若中美貿戰的大環境和香港內亂的小環境未能盡快現轉機,暫緩業務擴張恐只是第一步,打工一族須小心「老細」農曆新年後的裁員甚至執笠潮。

 

打工一族須小心農曆新年後的裁員甚至執笠潮,無論個人現金流還是港府應對政策,都亟需盡快密密加裝「保護墊」。

 

「百業之母」帶頭瘦身,新舊行業齊臨困境

 

  早在8月公布中期業績時,匯控即已確認裁員2%(約4750人)的計劃;今次再傳額外裁員逾4%(約1萬人),並以歐洲高薪主管為主,倘若消息屬實,勢將創外匯控近年裁員的最激進紀錄。消息並指,此「萬人裁員」計劃是該行正在執行的「Project Oak」的一部分,最快可能隨本月三季報時披露。

 

  受全球低/負利率、增長放緩、資本比率要求收緊等多重夾擊,面臨結構性盈利挑戰的,遠不止「大笨象」一家;除了德銀,較早時法巴亦外判亞洲證券研究部,花旗、巴克萊則雙雙瘦身固收及股票部門……連有「百業之母」的銀行/投行都須借削減人頭以控制成本,其他行業的困境可想而知。

 

  惠普上周四(3日)宣布重大重組計劃,擬未來3年裁撤最多9000個崗位;同日共享辦公室Wework傳出最快本月起裁員近2000人;Uber繼7月裁減三分一行銷部門後,上月再裁減8%技術和工程部門。在內地,「中國版Tesla」蔚來汽車第三季再裁員千人;恆大、萬科、碧桂園上半年據報全職員工數累減近2萬人;即使是華為,內部文件8月亦明言「減薪裁員」。

 

青年失業率錄急升,個人現金流亟需保護墊

 

  新舊經濟裁員潮此起彼伏,盡顯全球經濟寒冬來襲下的「賺錢難」。再看香港,雖暫未現裁員潮,但企業商業信心乏善足陳,從核心商業區街舖、中區寫字樓空置率雙雙陡升可見一斑。

 

  據美聯(01200)數據,四大商舖核心區(銅鑼灣、尖沙咀、旺角、中環)的吉舖數,已於第三季升至481間,空置率達6.5%。而據戴德梁行數據,中區心寫字樓空置率同期更升至14年來新高的7.4%,預料本季租金將續跌6%-8%,明年再跌8%-13%。

 

  企業審慎觀望、暫緩擴展往往只是經濟衰退的早期反映,以華人「年關難過年年過」的心態,隨著聖誕、農曆新年將近,咬牙「捱多一陣」料仍將支撐失業率保持2.9%低位。不過,作為失業率飆升警示燈作用的青年失業率,已於第三季升至10%水平,因其缺乏工作經驗往往是優先被裁對象。

 

  倘若中美貿戰的大環境和香港內亂的小環境未能盡快現轉機,打工一族(尤其是零售、旅遊、餐飲業)須小心老細農曆新年後的裁員甚至執笠潮。無論個人現金流還是港府應對政策,都亟需盡快密密加裝「保護墊」,以防當失業大潮殺到而措手不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裁員 #失業率 #匯控 #零售業 #餐飲業 #賺錢難 #現金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