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15

【FOCUS】銀包縮水兼逢「貴豬」 連鎖反應恐愈加浮現

  時隔近6年後,內地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9月再現「3」字頭,惟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跌幅擴大至1.2%,錄逾3年最低。一邊是觸及官方年初預計「上漲70%」的豬肉價格恐仍未見頂,另一邊是製造業出廠價格不振拖累企業利潤,銀包縮水效應之下,實體經濟、銀行壞帳、貨幣政策掣肘等連鎖反應恐愈加浮現。

 

製造業現零加薪,國企工資設上限

 

  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CPI同比上漲3%(市場預期:2.9%),為繼2013年11月後首次再現「3」字頭。推動CPI加速上行的最大動力,當屬按年飛升近七成的豬肉價格。隨著時節入冬,豬肉消費高峰將至,面臨高達1000萬噸供給缺口的豬肉價格恐仍未見頂。

 

隨著時節入冬,豬肉消費高峰將至,內地豬肉價格恐仍未見頂。

 

  若按前三輪豬周期分別長達2年、15個月、2年推算,此輪始於2018年中的豬周期至少尚有9個月才會完結;換言之,豬肉價格或需等至2020年下半年才會迎來價格拐點。春節「捱貴豬」或在所難免,CPI「奔4」亦非不可能。

 

  跟愈升愈有的CPI相比,PPI通縮卻愈演愈烈,9月跌幅擴大至1.2%,錄2016年7月以來最低。油氣開採、紡織、造紙、汽車等製造業出廠價格齊走跌,反映實體經濟需求不足情況加劇,企業乏議價能力,直接結果是盈利不濟、員工凍薪。一項對長三角IT、汽車製造業企業的最新調查就顯示,八成企業的月薪只和去年持平;另有地方國資委已就旗下企業中層設定平均工資上限,要求超過上限者下調後發放。

 

銀行放貸留手,貨幣放水或受限制

 

  收入趕不上開銷,銀包縮水效應之下,連鎖反應正逐一浮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一(14日)直認當前經濟增長趨緩壓力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市場密切注視將於周五(18日)揭盅的第三季GDP會否續跌近甚至跌穿6%紅線(第二季6.2%)。

 

  經濟好景時爭相放貸的銀行,正反其道而行,不單明確限制涉房地產類交易,更有銀行以內部文件形式要求對車企展開風險排查。另有消息指,部分券商已收到監管層窗口指導,要求公司發行交易所私募債的最新餘額不得超過淨資產的40%,意在控制私募債發行量,避免企業過度負債。

 

不可小覷這隻豬

 

  此輪CPI上漲儘管主要是由豬肉供應而非貨幣現象驅動,但倘若肉價持續攀升,企業將被逼進入「通脹升、工資漲」的螺旋,並引發裁員瘦身,及限制央媽的貨幣放水空間。股市在留意中美貿易戰或有反覆之餘,亦需當心由一隻豬吹起的逆風。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PI #PPI #豬肉價格 #通脹 #內需 #貨幣政策 #實體經濟 #製造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