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13

【FOCUS】侵侵料「複製」蔡式連任 台灣出口還看人民幣

  台灣大選周六(11日)塵埃落定,現任總統蔡英文以創紀錄817萬票贏得下一個四年任期,其所屬的民進黨亦於立委選舉贏得過半61席,續府(總統府)院(立法院)完全執政。

 

  蔡英文大打「主權牌」及硬抗「一國兩制」似見效,與一盤散沙、面臨邊緣化的國民黨對比強烈,再證「強人政治」大有市場--由台及美,侵侵年底連任花旗國總統亦是大概率。接下來中國大陸、台灣、美國的博弈,於意識形態之外,更有一大關鍵即經濟實力的較量,從台灣最新出口數據看,未來恐「成也人民幣,敗也人民幣」。

 

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以創紀錄817萬票贏得下一個四年任期,其所屬的民進黨亦於立委選舉贏得過半61席,續完全執政。(Kristie 攝)

 

由北向南盡綠,「強人政治」大有市場

 

  台灣第15屆總統、副總統選舉,蔡英文以817萬票刷新2008年馬英九765萬票的歷史紀錄,大挫韓國瑜(得票552萬)、宋楚瑜(得票60萬),贏得下一個四年任期。從得票率看,台灣由北向南一片「綠地」,國民黨僅在花蓮、台東、新竹、苗栗、離島(金門、連江)贏得較多支持。

 

  同時舉行的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席次雖較2016年減7席至61席,但仍保過半數優勢,續完全執政;而國民黨席次雖增3席至38席,惟高雄市的8個席次全軍覆沒,連「鐵藍」的左營都續染綠,不單市長韓國瑜未來施政恐面臨掣肘處處,百年「老字號」國民黨更有遭創黨不足一年的民眾黨(黨主席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後來居上、面臨邊緣化的風險。

 

  此外,跟民進黨完成世代更替,形成從蔡英文到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準接班」梯隊相比,吳敦義、郝龍斌剛請辭正副主席的國民黨內部,恐掀新權鬥,令本就一盤散沙的現狀惡化。

 

  由台及美,全黨挺一人「抗中」的民進黨,與團結一致的共和黨似異曲同工;而拜登、桑德斯、沃倫、彭博等眾人混戰的民主黨,則與山頭林立的國民黨頗為相似。加上侵侵「強人」形象遠勝以上各位,除非其犯下重大判斷失誤,年底連任花旗國總統已是大概率。

 

大手採購集成電路,台積電技術仍超前

 

  成功連任的蔡英文,雖於國際記者會呼籲大陸「放棄武力威脅,重啟良性互動」,但其深知,未來四年兩岸持續緊繃的關係恐難改善,要叫板對岸,除了續打意識形態牌和抱緊美國,必須力拼台灣經濟。

 

  最新數據顯示,台灣11月出口中止兩連跌轉正,且錄3.3%的13個月最佳表現。不過望真些,當月對大陸及香港出口由首10月的-6.35%,轉正為8.05%;而對新南向政策下的東盟十國出口則大跌10%。

 

  再具體看,11月對大陸及香港出口有逾一半為「電子零組件」,其中九成是集成電路,按年增長22.5%,顯示大陸大手掃貨芯片,正正是台灣出口復甦的最主要助力。不過,美國對華為等一眾大陸科技公司的出口限制,反益台積電(大陸收入佔比20%)、聯華電子(大陸收入佔比15%)等台灣半導體巨頭的效應能持續多久,仍充滿相當不確定性,未來恐「成也人民幣,敗也人民幣」。

 

  目前來看,台積電等仍穩贏中芯等一眾大陸對手。前者7納米芯片製程早已量產,並正向5納米製程量產邁進(電晶體愈小,意味速度愈快,功耗愈省);而大陸首條14納米生產線稍早才落戶浦東,顯示技術差距不菲。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