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03

【FOCUS】侵侵連任絆腳 「全民醫保」或加持桑德斯

  COVID-19病毒愈來愈似侵侵連任的跘腳石。至今堅稱新冠病毒對美國威脅仍低的白宮,近日接二連三遭打臉--先有加州現社區傳播,再有境內死亡病例增至6宗,最新則是傳染病專家暗示,美國或須採取停課、叫停大型集會等社會「緩衝措施」。

 

  另一邊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周一(2日)起悄然停止披露「獲測試個案」數據,再添社區隱藏大量「定時炸彈」疑雲;而多逾2700萬沒有醫保的美國人恐承擔高昂肺炎測試及醫療費用,對比主張「全民醫保」的桑德斯和最新拋出「免費護理」的沃倫,或成壓垮侵侵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白宮圖降溫、測試慢半拍、醫療費高企……COVID-19病毒愈來愈似侵侵連任的跘腳石。

 

無醫保或卻步測試,社區藏「定時炸彈」

 

  截至周一(2日),美國已有12個州通報新冠病毒確診病例逾95宗,其中6人死亡;相比抗疫大總管彭斯堅稱「病毒對美國民眾的風險仍低」,惟一直跟白宮唱反調的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傳染病頂級專家Anthony Fauci就警告,疫情已到達「爆發程度」,美國可能必須考慮採取社會「緩衝措施」,如關閉學校、禁止密閉空間大型集會活動等。

 

  吊詭的是,擔當花旗國新冠肺炎確診官方背書的CDC,昨日起悄然停止於官網披露「獲測試個案(Total tested)」數據,其上一次披露的結果為,截至周日(1日)已測試472宗。

 

  CDC早前遭批評提供給各州的測試盒數量嚴重不足且有設計缺陷;儘管衛生部長Alex Azar最新稱,本周可測試個案將擴至75000宗,但高昂的測試及醫療費用,可能令多逾2700萬沒有醫保傍身的美國人寧願選擇不做測試,再添社區隱藏大量「定時炸彈」疑雲。

 

廢除奧巴馬醫改負作用顯,沃倫同倡免費

 

  據佛州媒體披露,當地有曾前往中國的僱員懷疑自己感染新冠病毒,於醫院進行驗血、CT等檢查後,雖最終確認僅是流感,但卻收到3270美元的帳單。另在白宮聯署網站上,要求政府「提供免費測試及治療」的請願帖,截至目前已獲逾4萬個簽名。

 

  白宮圖降溫、測試慢半拍、醫療費高企……無論是侵侵生怕疫情影響選情的鴕鳥心理,還是當年廢除奧巴馬醫改的負作用顯現,似都在為民主黨對手提供彈藥。一直主張「全民醫保」的桑德斯指摘侵侵:「美國是地球上唯一未保證全民享有醫療保健的發達國家」,更稱民眾有時甚至要為相同的處方藥支付十倍於別國的價錢。

 

  民主黨另一參選人、參議員沃倫則拋出應對疫情的三大主張,包括確保每個美國人免費得到所推薦的治療、設立緊急帶薪休假計劃、推出至少4000億美元財政刺激方案。

 

  曾經準確預測最近八屆美國總統大選中的七次(包括2016年)的政治歷史學家Allan Lichtman有關COVID-19病毒或成為壓垮侵侵的「最後一根稻草」會否一語成讖?且先看「超級星期二」桑德斯會否續跑贏拜登。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武漢肺炎 #特朗普 #連任 #桑德斯 #醫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