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10

【FOCUS】中國停擺全球感冒 早日復工最大福祉

  當經濟學家接二連三下調中國首季及全年增長預測之時,從澳洲到智利,從製藥到汽車、從蘋果公司到LVMH……似乎都在吶喊,「China,hope you return to work sooner! Return to normal sooner!(早日復工!盡快復常!)」

 

  何解?皆因中國這個全球最大進口國、全球第二經濟體,於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陷入舉國停工所帶來的「痛苦指數」遠超想像。無論你是否喜歡中國,都不應忽視她的影響力。

 

新冠肺炎到底是壓垮全球化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又一次印證「全球同此涼熱」中國的影響力都不容忽視

 

豪客無影,龍蝦、車厘子、奢侈品齊凍

 

  自1月23日武漢封城,到2月中分階段復工,截至周日(8日),中金追蹤的內地復工率(綜合日耗煤、員工返程、貨運物流、市內客運等信息所得)錄76.3%。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繁華都市驟變堅壁清野;製造業停頓、消費者宅居、交通物流供應鏈停擺……經濟學家看淡中國全年GDP僅增3.3%-5.5%,全世界亦感冒。

 

  在智利,面對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突然歇火,該國出口商協會預估,僅車厘子、藍莓等水果的出口損失即恐高達近1億美元;而該國最大的出口商品銅,價格正觸及三年低點。在澳洲,龍蝦價格跌至四年來最低,1.5磅僅盛惠8美元左右。

 

  現在中國遊客寥寥的曼谷、首爾、巴黎、洛杉磯等世界各大城市,這些旅遊花銷年逾2500億美元、約佔全球奢侈品市場總支出35%(即1070億美元)的「豪客」,突然足不出戶,已拖累LVMH、開雲集團(Kering)、愛茉莉太平洋股價由1月高點重挫23%、25%、30%。而據蘋果最新公布,其2月在中國的iPhone出貨量暴跌逾60%。

 

汽車、口罩、藥品「牽一髮而動全身」

 

  除了消費端,「世界工廠」中國大面積停工帶來的製造業供應鏈衝擊恐更致命。單計人口逾1100萬的武漢,其汽車及零部件、光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三大領域,即可謂全球供應鏈的關鍵節點。僅雲集逾500家零部件企業的汽車業,停工效應已對歐洲的雷諾、寶馬、標致等一眾車廠構成逆風。

 

  在多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坦承,美國需要儲備3億個N95口罩,但中國控制著與口罩有關的許多原材料及生產能力。而相比白宮抗疫大主管彭斯上周與3M簽署每月至少提升產量3500萬個的協議,中國截至2月底的N95醫用口罩的日產量已達166萬個,而全部醫療及非醫療級口罩日產量更逾1.1億片。

 

  就在上周四(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宣布減免多項中國輸美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用品的關稅;口罩之外,中國更是某些重要藥物有效成分的最大供應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就指,其密切關注的20種藥品全數使用了來自中國的原料。

 

  有鑑於此,無論你是否喜歡中國,但總會希望她可早日全面復工、盡早恢復如常;因這關乎自身的經濟運作,甚而是國民福祉。新冠肺炎到底是壓垮全球化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又一次印證「全球同此涼熱」?中國的影響力都不容忽視!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世界工廠 #奢侈品 #供應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