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3

【FOCUS】驢象救市有排爭 美股尋底恐未完

  大摩、高盛、聯儲大佬「鬥嚇」式接連發出花旗國第二季GDP衰退預測警號,自詡「戰時總統」的侵侵,仍絲毫未獲佩洛西為首的民主黨人的「同情」,白宮擬定的1.3-1.4萬億美元的抗疫救市計劃周日(22日)在參議院無功而返,道期再跌停。

 

驢象兩黨就救市方案料仍有排爭,惟時間不等人,美股尋底之旅恐未完。

 

機構、聯儲「鬥嚇」美次季大衰退

 

  隨著FDA(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周末批准一項可於45分鐘內得悉結果的快速測試,花旗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短短兩日即翻逾倍,超越西班牙、德國,成為僅次意大利的中國境外重災區。全美至少1億人出行因「宅家令」受限,上周剛預測花旗國第二季GDP將按季衰退5%的高盛,最新修訂至衰退24%,但仍不及大摩衰退30%的預測驚嚇。

 

  要論對「世界末日」的想像力,警告第二季「失業率或達30%,GDP下降50%」的聖路易斯聯儲總裁James Bullard無疑勝出。不過,他將失業和經濟停轉稱作「對公共衛生的投資」,呼籲聯邦政府提供大規模支持,不帶附加條件地補助所有損失的薪水和業務。

 

  繼英國上周史無前例宣布,由政府承擔工作崗位受疫情威脅的打工者最多80%薪水後,花旗國亦似向社會主義邁進;自詡「戰時總統(wartime President)」的侵侵,就提出一攬子規模達1.3-1.4萬億美元的抗疫救市計劃,包括5000億美企業紓困基金、可覆蓋5800萬美國工人的3500億美元失業保險、為年收入不逾7.5美元的個人提供1200美元的現金援助、為醫院及前線醫護提供750億美元的援助款項等。

 

時間不等人,本周失業數據勢大震

 

  不過,此份共和黨主導的方案在參議院周日卻無功而返,道期應聲再跌停,共和黨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即斥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拿美國人的感情開玩笑,拿市場開玩笑。」

 

  據悉,民主黨反對的理由,最主要是共和黨提出的5000億美元美企業紓困基金,給予財政部廣泛的自由裁量權,以決定哪些企業可以獲得援助,且沒有明確限制受助企業裁員。佩洛西甚至揚言,她將另起爐灶提出民主黨自己的救市方案。

 

  驢象兩黨就救市方案料仍有排爭,惟時間和疫情都不等人,花旗國勞工部將於周四(26日)公布的新一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恐激增至創紀錄的225萬(上周28.1萬,錄兩年半新高);此外,當地測試棉簽、防護口罩、手術服、洗手液等正面臨短缺,其中來自中國的醫用級N95口罩的最新交貨還是一個月前的2月19日。

 

  鑑於此,美股尋底之旅恐未完,而高盛就列出六項觀察指標,包括:(1)美國、歐洲感染率曲線穩定或趨於平坦;(2)經濟停擺深度及持續時間的可見性;(3)足夠規模的全球刺激措施;(4)融資及流動性壓力紓緩;(5)跨主要資產大幅低估及頭寸減少;(6)其他尾部風險(如美元續升、油價續跌)不再深化。

 

  小心短暫的、技術性反彈的迷惑!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財政刺激 #衰退 #失業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