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27

【FOCUS】花旗國疫情大鑊 侵侵暗戰中國升級

  花旗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短短一日即飆升1.7萬例,累計感染人數「趕意超華」躍至全球第一。據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模型估算,未來4個月,美國總死亡人數將達8.1萬之鉅。

 

  儘管侵侵周二(24日)起宣布停止「中國病毒」說法,似為中美過去一周多的推特「口水戰」畫上句點;惟「一波未平、一波再起」,繼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5日)在G7外長視像會議上多次提及「武漢病毒」,花旗國駐華大使館周四(26日)在微博同開戰線;而剛剛聲稱與習主席通電話的侵侵,則最新簽署了《台北法案》。

 

確診人數升至全球之首的美國,抗疫一團亂麻,特朗普對中國的「胡蘿蔔+大棒」戰術勢變本加厲。

 

蓬佩奧、駐華使館接力「武漢病毒」

 

  花旗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新升破8.5萬例,超越中國、意大利,成為全球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即時打臉侵侵周二(24日)「希望復活節時重回正常生活並復工」的說法。

 

  繼多倫多大學模型警告,花旗國若僅干預國民社交接觸14日,感染人數到10月底前或達1.265億(若干預2個月,感染人數料為1400萬);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模型最新估算,未來4個月,花旗國總死亡人數將達8.1萬之鉅(現約1300人)。

 

  美國抗疫可謂一團亂麻,而侵侵對中國的「胡蘿蔔+大棒」戰術更是變本加厲。早在兩周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拋出「病毒或禍源美軍」論,中美即開啟一輪激烈「口水戰」,以「Chinese Virus」對「Trumpademic」隔空交火。

 

  儘管周初雙方齊降溫,先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直指「禍源美軍」論瘋狂,後有侵侵周二表明不會再提及「中國病毒」說法,並讚中國在此困難時期「大大加強」了對美國商品的購買;惟「一波未平、一波再起」。

 

台北法生效,華為、歐洲牌或續至

 

  今年G7峰會輪值主席國的美國,據報力主在聯合聲明中加入「Wuhan virus」字眼,最後因另外6國反對而令聯合聲明無疾而終。不過,大鷹派蓬佩奧就在周三(25日)外長視像會議上多次提及上述字眼,更在記者會稱,「中國對我們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構成重大威脅,武漢病毒的爆發即是明證」;而美國駐華大使館周四(26日)更在微博多次以中文提及「武漢病毒」。

 

  周四晚,侵侵並簽署了由參眾兩院通過的「台北法案(全稱:2019年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為繼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後,又一以台灣命名的美國國內法。根據法案,「對於那些損害台灣安全與繁榮的國家,美國將改變與其交往的方式」,另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等。就在同日,關於華府擬推新的限制措施,切斷華為與其主要尖端半導體供應商聯繫的風聲再起。

 

  侵侵為連任大計在拉攏和打擊中國之間游走,實不足為奇,更值得關注的是歐洲在經歷今次疫情後的未來取向。德國總理默克爾1月獲頒「基辛格獎」時就曾引述基辛格「一個分裂的大西洋將把歐洲變成歐亞大陸的附屬」的名言,稱「作為歐洲人,我們需要認真思考如何定位自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華為 #台北法案 #中美關係 #肺炎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