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7

【FOCUS】GDP告負增小康逆風 瑞德西韋研發更添遐想

  中國最高層「確保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所面臨的逆風級數,終於隨首季GDP數據揭盅而得以量化--同比負增長6.8%(市場:-6.5%)。據坊間估算,要如期完成十八大確立的「翻一番」宏圖,今年GDP增速至少須達5.5%左右。

 

  跟小心翼翼嘗試重啟經濟的美歐不同,內地復工率現時已高達八九成,惟仍直面兩大風險:一是內外需求急凍,令經濟迅速反彈機會成疑;二是無症狀感染者及境外病例倒灌,可能的第二波疫情。而就在中國GDP數據公布前,花旗國傳來瑞德西韋對新冠肺炎病人具療效的消息,刺激道期飆升逾800點,後續影響或不容忽視。

 

最高層「確保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所面臨的逆風級數,終於隨首季GDP數據揭盅而得以量化。

 

居民錢包縮水,內外需求齊急凍

 

  國家統計局周五(17日)公布,逾半時間舉國堅壁清野的一季度,GDP增速錄1992年有記錄以來首次萎縮,-6.8%的幅度遜於市場預期中值的-6.5%。

 

  其中,消費、固定資產投資分別重挫19%及16.1%,雙雙差過預期的-12.5%及-15.1%;工業增加值同縮8.4%,惟3月降幅收窄至1.1%,好於市場預期的-7.3%。

 

  值得留意的是,首季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錄實際下降3.9%,較2019全年增長5%大幅惡化;另據人行較早時公布,首季住戶存款大增6.47萬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進帳的逾三分二,顯示居民錢包縮水,積谷防飢不敢花錢。

 

  疊加海外訂單因歐美封鎖潮大減,即使內地生產活動已全面重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高達99%、中小企業復工率亦有84%),但經濟增速能否在第二季迅速反彈仍存在極大不確定性。工信部甚至預警指,已復工復產的企業不排除再次減產停產。

 

  除了內外需求急凍,內地經濟面臨的第二大風險則是可能的第二波疫情。錄得大量輸入個案的黑龍江綏芬河市,上周即宣布再度封城並關閉與俄羅斯接壤的邊境陸路口岸;而自國家衛健委3月31日起開始公布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半個多月已累計逾7000例。

 

花旗國臨床實驗傳捷報,道期飆

 

  據英國醫學期刊BMJ,或有高達78%的新冠肺炎病人屬無症狀(鍾南山指約五成無症狀感染者無發燒),意味病毒更防不勝防。當人群厭惡心理、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成為常態,對消費支出貢獻GDP分別逾57%、68%的的中國、美國而言,都非好消息。

 

  不過,所謂「至暗時,方見光」,就在中國GDP數據公布前,花旗國傳來生物科技公司吉利德(Gilead)所製瑞德西韋對新冠肺炎病人具療效的消息,刺激道期飆升逾800點。據醫學新聞網站STAT引述芝加哥大學醫學院數據,125名新冠肺炎患者經採用第三階段瑞德西韋臨床處方後,大部分不到一周都獲安排出院,只有兩人死亡。

 

  原為治療埃博拉病毒而研發的瑞德西韋,因療效不彰在第二期臨床實驗時即已中止,實則是從未正式上市的「未完成藥」,不過就被各國廣泛以「老方新用」方式用於新冠病毒。跟花旗國取得進展相比,內地的兩項有關瑞德西韋的重症組臨床實驗則已於周三(15日)終止,因「無法招募合格患者」。

 

  由於無論治療藥物還是疫苗的研發,都須經過隨機、對照、雙盲的臨床實驗,確診病例降至地量的中國,相比仍處疫情高感染階段的歐美,理論上說可謂「輸在起跑線」上。全球現時為「中國製」口罩爭崩頭的場景未來會否因藥物、疫苗「海外製」而現反轉?後續遐想無限。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DP #全面小康 #新冠肺炎 #瑞德西韋 #疫苗 #無症狀感染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