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13

【FOCUS】阿爺意圖未滿A股牛市未完 兩趨勢續成造王者

  2月時還背負「十年一夢」罵名的A股,7月開月短短7個交易日即飆升逾15%,上周末突現多個監管層出手降溫信號--先是「國家隊」減持熱門股,再有央媽稱「高度重視熱錢流動現象」,最新則是銀保監發聲嚴禁銀行保險參與場外配資。

 

  好容易顯露的賺錢效應能否持續?從阿爺的政策意圖看,牛市似乎遠未結束,「數字化」及「去全球化」兩大疫後主要趨勢將續成中港股市造王者。

 

國家隊、央媽、銀保監齊降溫

 

  2月時仍徘徊十年前2900點水平的上證,進入7月突然發威,不單連漲7個交易日累飆逾15%,日成交量穩企萬億元水平以上;升勢更標青的創業板指,年初至今漲幅更高達逾55%。

 

最高層政策意圖未圓滿,股市打通金融、科技、產業「內部循環」的關鍵作用未充分發揮,神州牛市亦似乎遠未結束。(資料圖片)

 

  不過,以社保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領銜的「國家隊」,上周突減持人保(滬:601319)、北斗星通(深:002151)等保險股、科技股,觸發監管層出手為A股降溫信號。

 

  緊接其後,央媽上周五(10日)收市後借「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稱,高度重視熱錢流動現象;特殊、階段性的貨幣政策工具本身就是臨時性政策措施;利率適當下行並不是愈低愈好。

 

  銀保監周六(11日)續令降溫信號明朗化,其於網站刊登答記者問強調,嚴禁銀行保險機構違規參與場外配資;嚴查亂加槓桿和投機炒作行為,防止催生資產泡沫;確保金融資源真正流向實體經濟中最需要的領域和環節。

 

留意數字化、去全球化概念股

 

  以較能反映散戶槓桿水平的滬深融資餘額計,現時約1.3萬億相當於2015年時峰值的六成,不到16倍的平均估值亦低於當年的近20倍,牛市結構可謂健康過5年前。監管層周末連發降溫信號(包括中證監上周初公布258家非法配資平台名單),顯然是在外部環境更嚴峻複雜時,絕不允許重蹈當年瘋牛行情最後一地雞毛的覆輒。

 

  如本欄上周二所指,關鍵時刻拉升人民幣資產表現,「短線為衝突升級加添關鍵防線,長線更為人幣取代美元霸主地位試水」--此政策意圖未圓滿,股市打通金融、科技、產業「內部循環」的關鍵作用未充分發揮,神州牛市亦似乎遠未結束。

 

  長牛列車啟程之際,「數字化」及「去全球化」兩大疫後主要趨勢將續成中港股市造王者。前者包括產業數字化(如電子商務、宅經濟、虛擬支付)、數字產業化(如5G、雲計算、數據科學、機器學習)概念股,後者則包括中概回歸、半導體國產化、大內需崛起等概念股。

 

  不過,想牛市旅途平安暢順,仍要隨時留意列車外大環境的警示信號,包括中美交惡升級、監管出手動向、IPO加速、資金流入放緩等。早前侵侵指未考慮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歷史數據就顯示,兩國貿易流量下降對全球股市恐並非福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牛市 #去全球化 #數字化 #防泡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