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17

【FOCUS】「鱷王」警告中美熱戰 智囊同預「無極」亂象

  管理1600億美元資產的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橋水),創始人達利奧(Ray Dalio)周四(16日)發表8000字長文,以1930年代及二戰歷史鑑古喻今,警告中美「經濟戰」後的「熱戰」風險,以及世界再次面臨新舊秩序更替。

 

  而就在上月,中國國際關係權威智囊袁鵬,同樣發表9000字長文,指大國合作動力機制紊亂,國際秩序已處坍塌邊緣,未來三五年內全球將呈現「無極」、「戰國」、「過渡」亂象。

 

達利奧:經濟戰領先熱戰約10年

 

  全球肺疫疫情愈顯摧枯拉朽,周四單日新增逼近25萬例,刷新爆發以來紀錄;花旗國近日從侵侵到蓬佩奧、司法部到聯邦通信委員會,都對華極盡強硬。有「鱷王」之稱的達利奧,繼5月撰文指「美中兩國已接近一個可比節點」後,昨再發表題為《美國及美元的大周期》的長文,警告中美眼下正經歷「經濟戰」,此可能導致10年後的「熱戰」。

 

「鱷王」達利奧警告,中美眼下正經歷「經濟戰」,此可能導致10年後的「熱戰」。

 

  文章借鑑1930年代及二戰歷史稱,在主要國家(如美、德、日)面臨嚴重經濟困境及巨大貧富差距時,通常會發生革命性的財富再分配;當其同時遭受內部挑戰而競爭國足以挑戰權威時,外部戰爭的風險將增加。而在熱戰前約10年,往往是經濟戰。

 

  達利奧並提及帝國興衰背後的典型大周期,即當興盛到達頂點並步向衰落時,會依次伴隨債務激增及經濟下行、瘋狂印錢、革命及戰爭、債務及政治重置,其後即進入新的世界秩序。他以8個指標量度,指過去百年間,美國的教育、貿易、製造、競爭力的相對優勢都顯著且穩定地下降,而儘管創新、軍事、儲備貨幣地位、金融中心實力一直處於或接近最高水平,但中國正愈來愈具可比性。

 

或形成以美中為核心的兩個經濟圈

 

  「鱷王」預言世界再次面臨新舊秩序更替,不排除中美或有一戰,無獨有偶就在上月,中國國際關係權威智囊、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袁鵬,同樣發表長文,指世界「一超多強」格局將生變,國際格局在未來三五年內將呈現「無極」、「戰國」、「過渡」亂象。

 

  這篇題為《新冠疫情與百年變局》的文章稱,經此一疫,既有「一超多強」格局將生變,美國加緊構築排華的「小圈子」,在金融、經貿、科技、產業鏈、國際組織等領域「退舊群、建新群」,將中國事實上阻隔排除在外,由此世界可能形成分別以美中為核心的兩個經濟圈。

 

  文章認為,在中美博弈加劇的背景下,如何應對潛在軍事安全衝突的風險、如何更好地經營亞太也即中國的周邊等,均是中國對外戰略在疫後必須面臨的戰略性課題。文章強調,必須擺正發展與安全的關係,改革開放40年後的發展,真正的硬道理是「安全的發展」。

 

  一中一西文章同聚焦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利益分化重組已然牽動香港,在上一個世界秩序中在東西方左右逢源的香港,如何迎接下一個新秩序?值得深思。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對抗 #達里奧 #新秩序 #熱戰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