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14

【FOCUS】應對百年變局 「改開2.0」再啟程

  中國改革開放的「北極星」深圳,周三(14日)舉行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第三度南巡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提及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釋放最高層決意由深圳領銜未來30年「改開實驗2.0」,應對國際政經、科技、文化、安全等動盪變革期的新信號。

 

創新是第一動力

 

  短短40年間,深圳由南海小漁村蛻變至GDP逾2.69萬億的亞洲Top5大都市,前店後廠的廉價製造晉級至雲集華為、騰訊、大疆、比亞迪等巨頭的創新之都--改革開放1.0實驗來到百年未有大變局的關鍵節點,未來如何走下去?

 

習近平寄語中國,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直播截圖)

 

  對此,上任中共總書記後第三度南巡的習近平今早出席慶祝大會時,以新起點上,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來寄語未來30年(至本世紀中葉)的改革開放2.0。

 

  他強調,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

 

港需重拾危機感

 

  深圳領銜「改開實驗2.0」,從去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具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到半年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再到本月「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等的層層定位升格,可見一斑。

 

  習近平今早再指,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提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三地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

 

  深圳獲中央倚重不言而喻,一河之隔的香港又該如何自處?經歷政治風波、肺炎疫情,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及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等未來前景如何?

 

  面對深圳GDP爬頭,調整心態「不介意」之餘,更重要是重拾危機感,跳出舊框架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此或是近鄰深圳40周年慶的最好啟示。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深圳 #改革開放 #新南巡 #40周年 #百年變局 #習近平 #大灣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