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21

【FOCUS】國泰「壯士斷臂」重組 沉浮或有兩大啟示

  6月剛獲港府注資273億的國泰航空(00293),經歷數個月的裁員傳聞後,終正式祭出「壯士斷臂」式重組計劃--全球削減8500職位,包括駐港員工5300人;旗下港龍航空即日起停運;高層減薪等。消息甫一公布,公司股價早市一度急彈6.6%,惟後續效應仍難料。

 

  新冠肺疫首當其衝打殘全球航空業,更令國泰這一香港標誌性Icon光環殞落,不勝唏噓。環看各大航企奮起自救招數,再回顧國泰股價沉浮歷史,對各巨企或有兩大啟示。

 

35年港龍不保,惟燒錢或仍月以十億計

 

  經歷3月的賣飛機套現、6月獲港府以273億港元入股,原以為運勢已經觸底的國泰航空,突於9月宣布不再申請政府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再升溫市場「大裁員」揣測。管理層在「拒回應」拉鋸數個月後,周二(20日)深夜終揭盅重組計劃,慘烈程度直比「壯士斷臂」。

 

新冠肺疫首當其衝打殘全球航空業,更令國泰這一香港標誌性Icon光環殞落,不勝唏噓。(國泰Facebook 圖片)

 

  根據此份預期成本22億元的重組計劃,集團將大削8500個職位,佔總職位數24%,其中包括5300名駐港員工(佔比約19%);要求駐港機艙服務員及機師同意更改其服務條件、高層明年繼續減薪、員工明年凍薪及將推第三輪員工自願休假計劃;而最震撼的,當屬決定停運有35年歷史、主飛內地航線的國泰港龍。

 

  國泰最新稱,重組將令公司2021年每月減少約5億港元的現金支出,若按集團行政總裁鄧健榮較早時透露「每月現金流失15億至20億」計,意味公司明年每月仍將燒錢至少10億計,換言之,後續效應難料。

 

強大資產負債表及收入多樣化成生存關鍵

 

  新冠肺疫首當其衝打殘全球航空業,掀起各大航企奮起自救,包括國泰本身9月起開售「飛機餐」外賣,旗下香港快運下月起推1.5小時環港遊;長榮航空提供「客製化」飛航旅程,乘客可選包機、包艙、包區等;新加坡航空推A380客機「Dine-On-Parked Jets」體驗;美國航空推出極富吸引的航空哩程促銷;大韓航空將客機改貨機發力貨運等。

 

  不過,若回顧國泰股價由全盛時期的17蚊樓上腰斬逾六成,以及2016燃油對沖投資失利、2019純利縮水至不到17億元、今年首9月載客人次按年跌83%等沉浮歷史,對各巨企或有兩大啟示。

 

  其一,捍衛強大的資產負債表。事實上,今次肺疫對個人、企業乃至國家的資產負債表皆帶來顯著衝擊,並暴露或放大缺口,國泰現金流受壓即是一例。就在周二,美國監管機構即通過法規,要求華爾街前20大銀行必須留存足以支撐一年的流動資金。

 

  其二,盡力令收入、客源多樣化。今次國泰乃至新航倍受打擊的一大原因就在於,不似內地航企有廣闊的本地航線能對沖封關影響;而此情境同在一眾依賴內地自由行豪客的本港零售業上演。與之相反,主打本地客的商場或超市卻生意額逆疫狂飆,顯示調整航線網絡、產品組合應變至關重要。

 

  「壯士斷臂」的國泰能否浴火重生或言之尚早,而公司股價早市一度急彈6.6%見6.1元月高,又會否掀起蝴蝶效應?已見6.4%近16年高的本港失業率,恐仍未見頂。

 

(經濟通通訊社 俞瑾)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泰航空 #重組 #港龍 #削減職位 #肺炎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