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28

【FOCUS】逆周期因子淡出 人幣隨美元波動勢加劇

  正當人幣單邊升值預期甚囂塵上之際,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周二(27日)傍晚突宣布「大動作」--確認逆周期因子「淡出」對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發出容許人幣跟隨以美元為首的一籃子貨幣雙邊波動的強烈訊號。離岸人幣周三(28日)一度失守6.72,相當於較上周三(21日)的今年高位回吐近千點。

 

市場導向及透明度勢大增

 

  坐擁巨額順差加手持萬億美債,中國的本幣匯率走勢素來備受矚目。2017年5月誕生的逆周期因子(CCF),是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模型的三要素之一,顧名思義即是當市場價面臨較大貶值壓力時,逆市以更強的中間價水平引導預期,打擊空頭,被普遍視作當年人幣中止長達三年頹勢、打開升值通道的最大功臣。

 

 

2017年誕生的逆周期因子,被普遍視作當年人幣中止長達三年頹勢、打開升值通道的最大功臣。

 

  經歷2017年中誕生、2018年初恢復中性、2018年8月重啟,再到眼下淡出,意味中間價設定轉向以「前一日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為依據,市場導向及透明度勢大增。由於一籃子貨幣中,美元佔最大權重(約26.4%),人幣未來跟隨美元雙邊波動料加劇,最新的離岸人民幣一個月風險逆轉指標已急升至逾3個月高位。

 

  何解央媽繼月初宣布取消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後,再淡出逆周期因子,接連為人幣多頭降溫?若用4個字概括即是「羊群效應」。

 

防羊群效應,吸引力未改

 

  試想,倘若個人或企業一致認定人幣單邊升值,勢將加緊將手中美元換作人民幣、提前結匯、甚至放棄遠期購匯,此勢加劇匯市供求失衡,推高境內人幣資金成本;而升值預期的自我強化及加速,將引發套利交易、損害出口企業利潤等負作用。

 

  因此,允許人幣加大雙向波動,朝著更加以市場為導向的?率制度前進,實際更有利其國際化進程。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最新報告,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按年跌49%,其中對美國投資暴瀉61%至510億美元,而同期對中國投資僅微跌4%至760億美元。此外,儘管中美關交惡,但華爾街大行包括摩通、高盛在內的金融企業,在以上海為首的中國城市的寫字樓面積及新聘員工人數,都大幅增加。

 

  如本欄一直所指,具競爭力的匯率無論對吸引資本流入,還是促進國內高端消費,都有正面意義;鑑於近期逆周期因子對中間價的影響本已小到可忽略不計,如今央媽背書其淡出,並不會改變人幣中期走強的大趨勢,而在避險功能和轉嫁危機之間游走的美元,獨大地位發生質變恐只是時間問題。

 

經濟通通訊社 俞瑾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間價 #逆周期因子 #人民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