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06

【FOCUS】拜登得票破歷屆紀錄 後生力撐顯代際衝突

  花旗國大選「11.3」投票早已結束,過去24小時,拜登、侵侵所獲選舉人票數仍原地踏步於253張、214張。在最關鍵的賓夕法尼亞,隨著聯邦法官駁回侵侵團隊叫停費城點票的申請,劣勢收窄至不足0.5%個百分點的拜登料最終將反超拿下賓州,直入白宮。

 

  現時拜登獲逾7370萬張普選票,已打破2008年奧巴馬近6950萬張的歷史紀錄,而18-29歲年輕選民對民主黨支持度連續攀升,或並非吉兆,背後恐指向全球QE大合唱下的代際衝突。

 

賓州優勢收窄至僅0.4%,侵侵或反敗

 

  又過了一天一夜,最後5個可左右大選結果的州份--內華達(6張)、亞利桑納州(11票)、北卡羅萊納(15張)、佐治亞(16張)、賓夕法尼亞(20張),仍各有1%至11%的選票仍在點算中。

 

  侵侵繼周三(4日)搶閘宣布勝選後,周四(5日)傍晚再在白宮發表講話,稱「合法選票」將顯示他贏得選舉;不過,其律師團隊已提請的至少5項訴訟,在佐治亞、密歇根州已遭遇挫折,此外賓州的法官亦拒絕叫停費城點票,僅允許觀察員更近距離監督計票過程。

 

現時拜登與侵侵在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的差距已收窄至僅0.4%,大有可能反超侵侵,直入白宮。

 

  在最受關注的賓夕法尼亞,現時拜登與侵侵的差距已收窄至僅0.4%,而隨著該州人口最多、份屬藍色的費城繼續點票,拜登大有可能反超侵侵,並拿下此關鍵搖擺州,直入白宮。另在內華達、亞利桑納州,拜登的得票率暫領先,而在北卡羅萊納、佐治亞,則由侵侵暫跑贏。

 

  無論最終結果如何,拜登已獲普選票高逾7370萬張,超奧巴馬2008年的近6950萬票,打破歷屆美國總統的最高得票數紀錄;而特朗普已獲普選票逾6960萬張,同超過他4年前的6298萬票。

 

獲18-29歲支持比例,拜勝侵近三成

 

  到底雙方的支持者各有誰?票站民調顯示,年輕選民為民主黨最大的支持者,此外令人跌眼鏡的是,非白人選民對侵侵的支持超預期,而黑人男性選民對拜登的支持遜預期。

 

  據德銀整理的數據,18-29歲選民對拜登的支持超越對侵侵的支持27個百分點,高於上屆選舉希拉里對侵侵的19個百分點;而於30-44歲、45-64歲選民群組中,拜登支持度領先的優勢僅為低個位數。德銀就指,倘若今次選舉僅允許29歲以上的選民投票,侵侵普選票較拜登的劣勢料僅為2個百分點,且大有可能贏得足夠選舉人票。

 

  何解年輕人群起支持拜登?答案恐指向全球QE大合唱下日益加劇的高樓價及收入不平等,以及肺疫衝擊下青年失業率飆升,所導致的代際衝突--支持向高收入人士加稅、提高最低工資、擴大《平價醫療法案》等。相似的情形並發生在英國、法國、意大利乃至香港。

 

鮑叔呼籲更多財政刺激,比特幣重燃瘋狂

 

  隨著時間漸近2030年,80、90、Z世代(通常指95後)開始主導選舉,倘若其財政狀況未隨年齡增長而改善,不單經濟、社會政策或愈發傾向左傾,在QE狂潮中飛升的資產價格同恐面臨壓力。

 

  就在周四,隨著聯儲主席鮑叔呼籲更多財政刺激及表明無意縮減買債金額,被巴菲特稱為「和貝殼沒有兩樣」的比特幣價格近三年來再企上15000美元大關;儘管標指連續4個交易日收升逾1%,為近40年一見,但聰明錢指數(SMFI)卻顯示持續流出,而首富貝索斯僅本周就減持了價值30億美元的亞馬遜股票--瘋狂世界,遠未到盡頭。

 

經濟通通訊社 俞瑾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大選 #拜登 #代際衝突 #比特幣 #全球QE #年輕選民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