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8

【FOCUS】抗疫嘆慢板 問責獨缺位

  「Never let a crisis go to waste(不要浪費任何一場危機)」,二戰名宿邱吉爾的警世明言,似乎未驚醒渾渾噩噩抗疫的特區政府。自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5日《施政報告》提出「全力以赴,力爭『清零』」目標,轉眼將過近一個月,惟第四波疫情未見紓緩。從來無想過,香港竟爆出輪候檢疫期間離世個案,政府抗疫效率嘆慢板責無旁貸。

 

各部門、全流程協調難言大改善

 

  由「跳舞群組」燃點的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12月剛過半,即已增逾1500例確診。不單屋邨「疫廈」接二連三,外傭群組、髮型屋群組爆完又爆,不明源頭個案更徘徊佔比三四成,均顯示社區傳播風險甚為嚴峻。

 

由「跳舞群組」燃點的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12月剛過半,即已增逾1500例確診。

 

  不過,自特首《施政報告》提出「全力以赴,力爭『清零』」目標至今,儘管政府先後收緊社交措施、刊憲強制檢測、指定檢疫酒店、提高相關罰則等,但予人觀感仍是全無章法地東修西補,各部門、全流程之間的合作協調、應變指南、前瞻預案統統欠奉。

 

  就在昨日,有62歲密切接觸者在等待送往檢疫期間,在家中死亡;另有市民在官方聲稱檢疫單位「夠用」的情況下,仍需苦候逾72小時方入隔離營。時值新冠肺疫已爆發大半年,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支援乃至抗疫效率,較年初難言顯著改善,難怪近日遭轟「抗疫思維是打工心態」。

 

內地官如履薄冰,成就抗疫典範

 

  事實上,內地之所以成為全球抗疫典範,除了仰仗不惜短期社會、經濟代價的雷厲措施,還有各級官員如履薄冰、稍有懈怠即落台的層層問責機制。對於前者,香港或難以搬字過紙式停工、封城;惟對於後者,特區官員年初至今抗疫錯漏百出卻依然薪高糧準,甚至在「主要官員問責制」的名義下,只需對特首言聽計從、「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若說此並非本港疫情爆完又爆的一大癥結,恐怕港人都難以認同。

 

  除了抗疫,港府面臨的另兩大挑戰包括明年經濟增長乏力及破紀錄財赤,以及日漸老化的人口結構。隨著第四輪63.6億元紓困措施揭盅,政府今年祭出的四輪紓困累積涉資已逾3千億,預計到本年度完結時,財政儲備將減至約8千億;另據統計處最新公布,本港生育水平過去38年呈下跌趨勢,兩種因素疊加而引發的經濟後遺症,衝擊不可小覷。

 

  2020年風高浪急,2021年挑戰猶大,抗疫拖泥帶水近一整年的港府有無能力挽狂瀾於既倒、救市民於水火?還盼有能者快現。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香港 #打工心態 #赤字 #人口老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