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18

【FOCUS】德州暴雪油價發燒 綠色新政儲能跑出

  可以將人類送上月球,卻難確保嚴寒天氣供電--說的正是休斯敦太空中心所在的美國德州。截至周四(18日),由極端寒流引發的該州數百萬戶大停電已進入第四天,伴隨國際油價企上65美元,亦開啟下月OPEC+會議亂象序幕及拜登「綠色新政」新角力。

 

布油逾一年首企上65美元

 

  來自北極的極端寒流橫掃大半個美國,以溫暖著稱的南部州德克薩斯,錄得零下19攝氏度的百年最低溫;居民用電負荷急升及發電機組因嚴寒「當機」,負責當地逾九成(2600萬戶)供電調度的ERCOT不得不分區限電,截至目前,仍有約270萬戶在如同黑暗冰窟的家中瑟瑟發抖。

 

 

北極極端寒流令德克薩斯錄得零下19攝氏度的百年最低溫,並引發全州大停電。(Twitter 圖片)

 

  一電難求令現貨電價從日常每兆瓦時約25美元飆至9000美元上限,相當於特斯拉單次充電成本高達900美元;嚴寒並逼使該州數家煉油廠關閉或減產,受影響產能或達每日260萬桶(全美減產料達400萬桶),刺激埃克森美孚股價連漲三日,而布油期貨價格亞洲盤今早更企上65美元,為去年1月以來首次。

 

共和黨轟綠色新政致命交易

 

  何以德州供電如此脆弱?共和黨籍的州長Greg Abbott就將責任歸咎「太陽能及風能關閉導致缺電」,並指拜登主張的綠色新政對美國而言是「致命交易(deadly deal)」。

 

  不過數據顯示,在嚴寒中結冰的風力渦輪機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僅佔全州「當機」的46吉瓦(1吉瓦=10億瓦)電力中的35%,其餘實際來自天然氣等火力發電廠的電力缺口,例如天然氣管內水氣在低溫中凍結,令電廠無燃料可用。

 

  此外,德州的電力系統獨立於聯邦之外,得以不受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的監督,令電網穩定性欠奉亦是原因之一。美媒爆料指,聯邦監管機構早在2011年已警告德州,應使用更多隔熱材料、加熱管道等方法來確保電廠安然過冬,惟建議有否被遵循不得而知。

 

可再生能源穩定需儲能保障

 

  嚴寒如蝴蝶煽動翅膀,面對油價大升,早前對石油增產保持謹慎的沙特態度似現鬆動。該國顧問最新放風稱,沙特計劃在3月的OPEC+會議上宣布,取消較早時「2月、3月單日額外減產100萬桶」的做法,但此舉可能引發一直主張增產的俄羅斯的不滿,進而擴大集團內部裂痕。

 

  此外,德州大停電還引發對拜登「綠色新政」的新角力,化石燃料行業的支持者將怒火聚焦於在寒風中凍結的風力發電場,特朗普時期的能源部長Rick Perry就稱,「如果風能和太陽能是我們前進的方向,那麼過去48小時的事應讓每個人停下來想清楚」。不過,另有聲音指,現在是國會通過一項雄心勃勃的基礎設施計劃的時候了,包括擴大和升級美國的電網。

 

  對投資市場而言,隨著風能、太陽能的大規模應用,「智能能源儲備」這一確保電力穩定供應的關鍵正當風口。美股STPK(星峰能源轉換)年初至今升逾1.5倍,並獲唱好為「下一個特斯拉」,以及A股倍升股陽光電源(深:300274),或有啟示。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德州 #暴風雪 #大停電 #可再生能源 #綠色新政 #儲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