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23

【FOCUS】債息升不停 鮑叔勢「救市場」壓倒「救美元」

  債息升不停,鮑叔陷兩難。隨著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周一(22日)觸及逾1.38%的一年高位,高歌猛進的納指重挫近2.5%,風頭無兩的特斯拉更跌入技術熊市。市場關注,周二(23日)起將一連兩日赴國會進行半年一度作證的聯儲掌門,將暗示選擇「救市場」還是「救美元」,而從鮑叔的往績看,選擇更容易的QE寬鬆之路恐勢在必行。

 

美債及新興市場債息齊走高

 

  從開年的1%樓下級級攀升至最新1.37%,說的正是「全球風險資產定價之錨」十年期美債收益率;漲勢更凌厲的30年期美債息率則直逼2.19%。在新興市場,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墨西哥等十年期國債息率同節節走高。

 

從鮑叔的往績看,選擇更容易的「救市場」,換言之即繼續印鈔放水恐勢在必行。(資料圖片)

 

  息升的直接後果是,中美兩大「神股」--茅台(滬:600519)、特斯拉,前者連跌三日挫逾一成,後者較1月歷史高位回吐逾20%。而緊跟蘋果、亞馬遜、微軟的科技股隔夜跌勢,港股市場的ATMJ-阿里(09988)、騰訊(00700)、美團(03690)及京東(09618),早市一度齊走低至少2%。

 

  市場關注,面對債息再次飛升且漸見頑固失控之勢,今日稍後將赴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作證的聯儲掌門鮑叔,將對此如何解讀,關鍵是會否暗示某種形式的收益率曲線控制等措施,或會否回應市場有關加息日程提前的猜測--簡而言之,即是聯儲將選擇「救市場」還是「救美元」。

 

三理據暗示續放水勢在必行

 

  從鮑叔的往績看,選擇更容易的「救市場」,換言之即繼續印鈔放水恐勢在必行,美匯今早就繼年初以來再失守90大關。

 

  何解?理據之一是,聯儲最新會議紀錄及國會?報明言,「未來一段時間」恐都不會滿足縮減寬鬆貨幣政策措施的條件,貨幣政策將續為經濟提供「強而有力」支持直至完全復甦。

 

  理據之二是,拜登的1.9萬億美元新紓困法案已於眾議院預算委員會過關,倘如預期於下月中前通過,將推升聯邦總債務至30萬億美元,財長耶倫已暗示拜登政府支持研究數字美元(digital dollar),及不排除考慮發行100年期美債。

 

  理據之三是,美國銀行每月投資者調查顯示,全球基金經理報告了自2013年以來最低的現金頭寸(3.8%),且只有13%的人認為創紀錄的股市估值處於泡沫之中。

 

  而回看過往美債息率走升而股市依然蓬勃的歷史(如70年代滯脹期,標指仍錄年均約7%名義升幅),股市音樂椅恐仍難停。隨著創紀錄的跨境美元流入中國(1月料達350億美元),加之中國研允許境內個人每年5萬美元額度內投資境外證券、保險等。一言以蔽之,美元太多,人民幣料成最大贏家。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息 #鮑威爾 #QE #耶倫 #美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