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2

【FOCUS】特斯拉「花生」引技術之爭 自動駕駛催生新出行?

  特斯拉女車主周一(19日)「大鬧」上海車展事件,一石激起千層浪。官方接連出聲引發劇情大反轉之外,亦升溫「自動駕駛」引發的政策監管及技術路線之爭。而拜登周三(20日)明言「美國必須提高電動汽車產量以趕超中國」,劍指巨大市場潛力及產業鏈布局,有無想過,未來人類出行大趨勢或是「you want a car when you need a car」?

 

終允交原始數據,所有權標準勢在必行

 

  讓人又愛又恨的電動車之王特斯拉,意外成為上海車展最大的「花生」。女車主身穿印有「剎車失靈」字樣T恤跳上車頂,遭警方帶走拘留5日,以及特斯拉方面暗示「事件背後有人指使」的劇情,時隔一日大反轉。

 

  繼中央政法委痛批特斯拉「老爺公關」驕縱豪橫後,新華社再指「要對中國大陸市場有敬畏之心」。「絕不妥協」的特斯拉轉?道歉,周三(21日)晚更首次明確願提供事發前半小時的車輛「原始」數據。坊間預期,隨著中國到2035年電動車銷售佔比料逾半,而車企紛紛布局「自動駕駛」技術,界定汽車行駛數據記錄所有權、出台相關監管標準勢在必行。

 

激光雷達「傻瓜」 VS 華為推HI

 

  車展「花生」事件更放大特斯拉面臨的「突然失控」、「自動加速」、「剎車失靈」等指控,令人們再次聚焦特斯拉產品穩定,乃至自動駕駛背後「視覺感測圖像演算派 VS 激光雷達為主的融合派」的技術路線之爭。

 

首款搭載「Huawei Inside」智慧駕駛解決方案的北汽旗下極狐阿爾法S車型亮相。(華為 Twitter)

 

  對於視覺感測派,車身搭載8個環景攝影機的特斯拉,可謂其頭號擁躉;行政總裁Elon Musk曾公開指,激光雷達是「傻瓜才做的事(Fool's errand)」,分析指其背後考量實際是忌憚激光雷達的高成本及大算力挑戰。

 

  而激光雷達派近日最吸睛的新聞當屬華為發布的「Huawei Inside(HI)」的智慧駕駛解決方案,及首款搭載此的北汽旗下極狐阿爾法S車型亮相。該車型配備3個激光雷達,基礎預售價38.89萬元人幣,貴過特斯拉Model Y的34.79萬。

 

超級電池產能競逐,中國擁供應鏈優勢

 

  從Google、蔚來、小鵬、百度、寶馬等齊跟華為站在同一路線可見,激光雷達為主的融合派技術靈敏度、精准度、長距離等都更勝一籌;以剛通過SPAC在美國上市的以色列激光雷達初創公司Innoviz為例,其能感應到0.1米-250米範圍內的物體。

 

  除了激光雷達等自動駕駛技術引發各科企紛紛涉足,超級電池產能競逐同熱火朝天。據預測,到2028年,全球鋰離子電池總產能將突破1萬億瓦時,而中國料佔其中57%;而若以提供鋰離子電池所需的鈷、石墨、鋰、錳、鎳五大金屬原料的供應鏈(包括礦產資源、採礦能力、精煉能力)國家計,中國料穩居第一(其次為澳洲、巴西,美國則十強不入)。

 

  或是鑒於形勢逼人,拜登最新就指,美國最終應成為全球電動大巴和汽車的單一最大供應國,但現在落後於中國,必須提高電動汽車產量以趕超。

 

Uber、滴滴風騷,私家車或非必需

 

  根據拜登計劃,其擬斥資1740億美元提高電動車的產量及銷售、增加充電站。截止去年底,美國過去十多年已售出的電動車數量約680萬輛(包括混合動力及純插電式),而中國僅去年就售出電動車136.7萬輛。

 

  拜登劍指巨大市場潛力及產業鏈布局,再想深一層,人類由依賴化石能源出行向電氣化的清潔運輸過渡之外,方興未艾及巨頭爭相押注的自動駕駛/智能駕駛技術,或顛覆習以為常的出行習慣,如大眾汽車前執行長Herbert Diess所稱,人們未來或不一定想擁有一輛汽車,而是「you want a car when you need a car」。

 

  此從Uber市值超千億美元、傳聞將赴美上市的內地最大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估值目標同逾千億美元可見一斑。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斯拉 #華為 #自動駕駛 #激光雷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