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3

【FOCUS】減碳革命蓄勢待發 資源大國臨重新洗牌

  國際能源署(IEA)周二(20日)剛預測,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錄史上第二大升幅(5%),各國領袖周四(22日)即借拜登主持的40國氣候峰會,揭盅或重申最新減排目標。隨著照亮房屋、驅動機器的電力之源,將從有「最骯髒」之稱的煤炭轉至有「最便宜」之稱的太陽能乃至風能、氫能等可再生能源,關鍵礦物及資源大國勢重新洗牌。

 

拜登減碳雄心遠超奧巴馬

 

  「4.22地球日」,拜登為尋求重奪全球「去碳」主導權而召開的氣候峰會在線登場,並拋出2030年前將美國碳排放量減少50%-52%的目標,遠超奧巴馬當年的「到2025年減碳26%-28%」。應邀出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重申,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至於排名全球碳排放量第三至五位的印度、俄羅斯、日本,莫迪確認,到2030年前安裝45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普京承諾,未來30年「大幅」減少排放;菅義偉稱,力爭2030年度比2013年度碳排放量削減46%。

 

無論是推動可再生能源替代還是普及電動汽車,關鍵礦產如鋰、鎵、鈷、石墨等的供應鏈都將成各國新挑戰。

 

「最便宜」太陽能引炒作

 

  儘管經濟解封料推動今年全球煤炭需求增長接近2014年最高紀錄,其中四分三增額料出自電力產業,煤炭價格一年間接近翻倍;但由「最骯髒能源」轉至「綠色能源」,乃各國實現減碳目標的必需路徑。

 

  國際能源署較早時確認太陽能為「史上最便宜的電力」,並預期其產量到2040年將較2018年大增43%,港股光伏概念股周五(23日)借勢炒起,信義光能(00968)、順風清能(01165)、卡姆丹克(00712)半日分別升逾8%、11%、15%;新特能源(01799)、陽光能源(00757)雙雙創月高。

 

關鍵礦產供應鏈成新挑戰

 

  不過,無論是推動可再生能源替代還是普及電動汽車,關鍵礦產供應鏈都將成各國新挑戰,在傳統能源具顯著優勢的如美國(石油)、巴西(鐵礦石),未來或轉為依賴進口。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美國去年對於光伏面板關鍵原料「鎵」、風力發電渦輪機關鍵原料「石墨」、純電動汽車關鍵原料「鋰」、儲能系統關鍵原料「鈷」的進口依賴度,分別為100%、100%、76%、50%。

 

  鑑於此,美國能源部(DOE)上月即宣布提供3000萬美元支持科學研究,以確保美企能夠可靠地利用國內供應的關鍵元素和礦物質來滿足需求。而歐盟據報同正制定一項新戰略,推動30種關鍵性工業原材料的供應鏈多樣化。

 

  聲勢浩大的減碳革命已蓄勢待發,擁有全球80%原材料精煉能力以及最大稀土、石墨生產國的中國,會否如外媒所指將是「新的沙特阿拉伯」?拭目以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氣候峰會 #減碳 #關鍵礦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