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8

【FOCUS】美國人口增速歷史次低 東西同演沿海遷內陸潮?

  原定月初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至今未見蹤影,外媒最新爆料指,中國總人口跌破14億大關,再升溫人口危機遠超預期憂慮。另邊廂,美國人口普查局搶先揭盅,過去十年(2010-2020)美國人口增速放緩至逾兩百年來第二低,紅藍州份之間人口的此消彼長或影響明年中期選舉之外,沿海內陸州份的遷徙流動或更對中國有啟示。

 

十年增7.4%,僅略高於大蕭條時期

 

  全球人口大國的頭把交椅,或很快由中國讓位予印度。皆因外媒最新爆料指,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結果將顯示,總人口跌破14億大關,為1950年代「大躍進」運動以來首次負增長。倘若最終官方數據證實如此,恐意味中國人口較坊間報告普遍預期的「2023年」,更早、更快觸頂。

 

  多個政府部門據報正就數據及其影響商討共識之際,無獨有偶,美國早前同進行的十年一度州人口普查,結果在因大流行延遲約4個月後終正式公布,顯示截至去年4月1日,全美人口為3.315億,十年間增長7.4%,錄1790年以來第二低,僅略高於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7.3%。

 

眾院7議席重新分配,或影響中期選舉

 

  儘管加利福尼亞仍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州,但過去40年以來最顯著的趨勢,就是西南部「太陽帶」的人口持續增加,最新佔全美總人口比例已升至62%;過去十年,猶他、得克薩斯、佛羅里達3個傳統紅色州份的人口,分別增長18.4%、15.9%、14.6%。

 

根據最新人口普查結果,眾議院435個議席中有7個需重新分配,其中德州(深綠顯示)將增加2個席位,是最大贏家。(美國人口普查局 圖片)

 

  根據最新人口普查結果,眾議院435個議席中有7個需重新分配,其中「深紅」的德州將增加2個席位,可謂最大贏家,特朗普去年險勝的佛州同將增加1個席位;而「深藍」的加州、紐約州則將各減少1個席位。

 

  由於州人口數據幾將定調美國未來十年的政治版圖,意味到明年11月舉行的中期選舉時,眾議院中民主黨現時較共和黨的6席微弱優勢或隨時反轉。

 

德州吸引人口超加州,深圳供地創紀錄

 

  中期選舉一直被視作每屆總統大選後的權利重置,歷史數據顯示,入主白宮的政黨平均會於中期選舉中失去27個國會席位,加上人口普查數據助攻,民主黨面臨的挑戰不容小覷。不過,本身為民主黨的康奈爾大學政治與全球事務研究所所長Steve Israel就表示,只要該黨繼續表現出就對抗疫情和經濟復甦強有力的表現,其在參眾兩院的議席將不減反增。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多人的加州人口過去十年僅增長6.1%,低於全美平均水平,而德州的人口過去十年則勁增15.9%,顯示人們正從生活成本昂貴的沿海地區遷移到成本較低的內陸地區。以兩地房價最新中位數計,加州、德州分別約為75.9萬美元及27.4萬美元。

 

  回看中國,深圳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底全市手提電話用戶少逾214萬,引發高房價下人口流出疑雲;而當地規劃局周日(25日)公布今年全市計劃供應居住用地363.3公頃錄歷史新高,釋出的信號不可不察。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口普查 #中期選舉 #高房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