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03

【FOCUS】政治局重申不急轉彎 未來三大風向環環相扣

  中國首季GDP按年勁增18.3%,核心政策基調會否如「開局良好」的2019年般轉向收緊?中央政治局每年4月例行有關經濟形勢分析的會議最新明確--不急轉彎。會議並提及未來三大風向,「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加強和改進平台經濟監管」、「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可謂環環相扣、相輔相承。

 

分配一環現「堵點」,倡促進共同富裕

 

  逾十億級的內地消費市場復甦慢半拍,似正成為最高層的心中大石。繼去年9月國常會指,「要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後,上周五(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再稱,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何謂「堵點」,按雙循環涉及的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四大環節,再參考今次會議新增「促進國內需求加快恢復」、「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以城鄉居民收入普遍增長支撐內需持續擴大」的提法,亟待解決的正正是「分配」一環。

 

中央政治局最新稱,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儘管中國早在10年前就於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明顯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但若以歐盟國家收入中位數的60%-200%作為上下限,內地中等收入群體佔比僅約四分一;換言之,大部分國民收入仍屬低水平。

 

過熱過高過大等風險,或入動真格清算

 

  要實現「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的2035年遠景目標之一,國家發改委牽頭起草的「共同富裕行動綱要」倍受關注,而多省自4月1日起密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城鄉低保標準等或只是序曲。

 

  要實現共同富裕,降低高房價尤其是學區房炒作對居民消費的負面效應,以及加強對憑藉流量壟斷賺得盆滿缽滿的平台經濟的監管,勢是未來政策重點。對於前者,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已接連出招,包括整治中介炒作、不再對應登記入學劃片學校等。

 

  對於後者,一行兩會一局上周聯合約談騰訊、百度等13家從事金融業務的網絡平台企業,提出金融業務必須持牌經營、支付回歸本源等七大要求,最新消息再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旗下反壟斷局將新增第三位副局長。

 

  強調共同富裕、加強平台監管、精準地產調控,說到底,推進經濟增長的動力正由「刺激」向「改革」悄然過渡,而隨著人口紅利漸行漸遠、居民槓桿瀕臨界點,過往因各種原因而容忍的種種過熱、過大、過高風險,都將趁今年難得的窗口期進入「動真格」清算。

 

  盯實政策風險,小心樹大招風。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治局會議 #學區房 #平台監管 #共同富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