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0

【FOCUS】「新瓶舊酒」引虛幣洗倉? 中美鬥法或再開波

  一場遊戲一場夢?年初至今接連破頂、上周二(11日)剛刷新6.4萬美元高位的比特幣,周三(19日)隨中國金融業三大協會出手收緊虛幣業務,突上演血流成河,24小時最多瀉逾1.1萬美元,直逼3萬美元邊緣。  

 

  以過去十年計,一路看升的比特幣每次從高位回撤的波幅平均高達50%,今次會否「死過翻生」有待時間驗證;若把視角放大些,同日國常會要求遏制大宗商品不合理漲價、央行官員被揭透露人民幣中長期將對美元升值,時機之巧耐人尋味。

 

公告內容跟2013年幾如出一輒

 

  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等雞犬飛升,帶動全球加密貨幣市值上周突破2.4萬億美元之際,中國金融業三大協會一紙「新瓶舊酒」的公告,突引發比特幣領銜虛幣價格「大血洗」,直至周四(20日)中午,仍未收復4萬美元關口。

 

中國金融業三大協會一紙公告,突引發比特幣領銜虛幣價格「大血洗」,直至周四中午仍未收復4萬美元關口。

 

  被指是震盪之源的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布的公告(由人行微信公眾號首發),明確金融機構、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包括登記、交易、清算、結算、儲存、托管、抵押等,看真些,實際跟2013年當時的一行三會發布的「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幾乎如出一輒。

 

  再參考過去十年,比特幣實際每次從當時高位回撤的波幅平均高達50%,例如去年3月時亦一度大瀉約47%,難怪比特幣億萬富豪Tyler Winklevoss稱,「6個月前,3.7萬美元還只是一個尚未實現的美夢。」

 

QE全球「剪羊毛」愈引北京不滿

 

  那麼,比特幣今次會否再次「死過翻生」?答案或要看中美鬥法。須知,即使經歷最新的暴瀉,比特幣年初至今漲幅仍高達三成,過去兩年漲幅更逾四倍,何解?除了投機者抱團取暖,最根本還是跟美聯儲無節操放水,推波助瀾其所謂「數碼黃金」之名有關。

 

  不過,美國一邊以憑空印刷的美元換取中國大量實物商品,另一邊輸出全球通脹預期稀釋自身天量負債,此番「剪羊毛」動作似已愈來愈引起北京不滿。

 

  繼官媒上周發表社論稱,「美國不負責任的貨幣政策造成全球通脹風險」後,國常會昨部署造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觸發銅價創出去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鐵礦石、石油、大豆等期貨同跌;與此同時,官方當天首度公開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上月演講,指人民幣在中長期內將持續對美元升值,未來將放棄匯率目標。

 

盯緊貿易框架小組會議及關稅動向

 

  換言之,擔憂中國以出口商品加價、人民幣升值等,推高美國國內通脹,倒逼聯儲提前收水加息,或是加密貨幣因一紙「新瓶舊酒」公告暴瀉的真正玄機。

 

  不過硬幣總有兩面,在中國穩字大過天的政策基調下,決策層勢仍傾向貨幣、匯率政策基本穩定,種種放風有幾分真幾分假?中美就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新一輪貿易框架小組會議何時開始、北京一直喊話取消的對華關稅會否變動,或是觀察窗口。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比特幣 #虛擬貨幣 #全球放水 #人民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