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4

【FOCUS】拜登擴中企投資禁令 侵侵謀復出釀「夏季魔咒」?

  又是行政命令。隨著美國總統拜登周四(3日)擴大投資禁令「黑名單」至59家中國公司,他上任百多日來所簽署的行政命令總數已直逼50份,創下自杜魯門時代以來美國總統之最。

 

  惟另一邊廂,在參眾兩院僅擁有微弱優勢的他,上任以來所簽署的法案數量卻幾乎是歷屆民主黨總統包尾。據美媒爆料,就業計劃原本包括的調高企業稅率至28%的改革大招或告縮沙,以換取共和黨對基建支出的支持。

 

黑名單擴至58間,轉財政部執行

 

  抗疫、復甦、結盟、遏華……入主白宮近5個月的拜登似政績斐然,身為資深政客,對付中國更比前任特朗普老辣。

 

拜登周簽署行政命令,擴大投資禁令「黑名單」至59家中國公司,將於8月2日正式實施。

 

  據其最新簽署的名為「應對為中國公司提供資金的證券投資威脅」的行政命令,將特朗普去年底「黑名單」上的48間中企擴大至58間,包括華為、中芯、海康威視、三大電信商等,8月2日起禁止美國實體投資這些公司,已持有上述公司股票的無論直接投資或指數基金等,則有一年時間撤資。

 

  時值中美本周剛剛於貿易、財政層面進行溝通,市場原本憧憬兩國關係或有探討新的穩定構架可能,惟拜登就投資禁令的最新出手不單範圍大過特朗普,更將負責執行清單的部門由國防部改為處理經濟制裁經驗豐富的財政部,以強化「堅實法律基礎」。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挑機」成功的小米,並不在最新名單之列。

 

  投資禁令落地本在市場預料之中,但《紐約時報》就指,為令此更具殺傷力,拜登須說服歐盟、日本、韓國等盟友共同加入,而此努力或將從下周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開始。

 

簽行政命令遠超法案,間接證弱勢

 

  拜登對中國儘顯鷹派姿態,但對內卻掣肘處處。儘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掛上羅斯福相片,但相比羅斯福百日新政期間鐵腕制定76項法律,他目前為止簽署的法案僅十餘份,為歷屆民主黨總統包尾。取而代之的是行政命令,算上最新這份總數已直逼50,創下自杜魯門時代以來美國總統之最。

 

  拜登難比羅斯福的強勢,從他據報提議放棄調高企業稅率至28%的最激進改革,而轉為致力推動15%的全球最低稅率,以換取共和黨對基建支出的支持可見一斑。他的兩份「就業計劃」、「家庭計劃」能否或何時在國會通過,攸關美國經濟復甦動能能否持續,加上華盛頓政圈盛傳的歷屆總統面臨的「夏季魔咒」漸近,眼前的順風順水隨時劇本大改。

 

  巧合的是,特朗普本周末將以演講嘉賓的身份出席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代表大會,其後並將為多個參議員站台,有消息甚至指,他已告訴多位親信,預期自己會在8月前復職。無論這位「麻煩前任」是否幻想症,拜登勢需以對中國接連出招來團結驢象兩黨,為明年國會中期選舉累積籌碼。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拜登 #大國博弈 #投資禁令 #中美關係 #貿易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